冯宝五胡十六国北燕苗裔人物生平简介,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10-16 10:00:23 首页

  冯 宝(507~557年)字君珍,号元善(一说字柱石,号廷臣),五胡时期北燕苗裔,梁天监六年丁亥(公元507年),父亲冯融任罗州刺史,他自小勤奋好学,青年时到京城建康太学读书,后被委任为高凉太守。自曾祖父冯业浮海归宋,到祖父,父亲三代均为朝廷命官。父亲冯融是梁罗州刺史,公自小耳濡目染,受儒家思想熏陶,受孔孟礼教的影响,养成善良君子品行,自小勤奋好学,青年时又被送到京城建康太学读书,交游很广,二十岁左右就考取了功名,被梁朝委任为高凉郡太守,少年得志,风流倜傥。身为罗州刺史的冯融深知自己是北方南下的官员,要在岭南高凉地区站稳脚跟,推行政令,不团结,依靠当地的豪强大姓是行不通的,于是融公高瞻远瞩,打破传统偏见,说服儿子娶俚人大首领冼氏女为妻,开创岭南与北联婚的先河。

  人物生平

image.png

  冯宝,冯融之子、冯业曾孙,是五胡时期北燕王冯弘的第五代孙。生于梁天监五年(公元507年)。他的高祖冯弘是北燕国王(五胡十六国时期政权),在元嘉十二年(公元436年),北燕王国被北魏侵吞,北燕王冯弘和臣子及其家眷等投奔到高句丽,图谋反攻复国未遂(公元437年)。冯弘命其儿子冯业率300人浮海南下投奔南朝刘宋,到达宋都建康(今南京)。宋文帝念业公有功,封冯业为怀化侯,授为新会郡守牧。从此岭南冯多定居之始。公元436年,五胡十六国的北燕(辽东)为强大的北魏所灭,北燕末帝冯弘一把大火烧了国都龙城(今朝阳老城),率北燕臣民逃往辽东。公元438年,冯弘为高句丽王高琏所杀,北燕灭亡,几个儿子各奔东西,有一支归顺北魏,成为北魏名门,另一支有300人,于437年受命在冯业的统领下,从海边登船逃难,浮海万里,投奔南方当时与北魏为敌的刘宋王朝。然而,出于多种原因,史书中并没有详细的冯业相关记载,其南渡广东的历史更是证据难寻。

  冯宝任高凉郡太守后,正是年青德志,风流倜傥之时,但他深知自己是梁朝官员而在俚人聚居中心地区的南越任职。要在岭南地域内推行朝廷政令,不团结和依靠当地的豪强大姓和民族首领是行不通的。于是他处处谨慎言行,廉洁从政,并听从其父亲——罗州刺史冯融的意见,打破传统偏见,娶当地俚人大首领冼氏女为妻,开创了岭南与北联姻的先河。冯宝与冼夫人联姻后,因要依靠冼氏势力协助推行政令,于是他便落籍冼夫人的故乡——良德县,并在旧城内择地建居,称冯家村。冯宝因为要依靠冼氏部族势力,索性在冼氏家乡良德落藉,所以后来有些史籍说冯宝是高凉郡人,或者说是高凉良德人。

  梁简文帝,高州刺史李迁仕反梁。假邀冯宝前往州府议事,冯宝欲前往,被冼夫人劝阻,并揭穿其阴谋,若前往,必被扣留作人质,然后逼你出兵,参与叛乱。冯宝听从夫人劝告,静观其变。后来李迁仕果反。冼夫人又假言"输赕",运用奇计智取高州(具体见谯国夫人传),后来终于擒获了李迁仕,押往南康斩首、平叛后,冯宝被梁简文帝封为“保护侯”,冼夫人获封为“保护侯夫人”。后又听从冼夫人的意见,大力支持陈霸先,平定岭南叛乱,建立了陈朝。

  梁大宝元年(公元550年),高州刺史李迁仕暗通降臣侯景反梁。冯宝接到情报后,急忙找夫人商量对策。夫人早就洞察了李迁仕的阴谋,便说道:“李迁仕留守高州,力量单薄,防卫力量不足,我们应乘虚攻城,消灭叛贼!但攻城时必须讲究策略。如果你亲自率兵前往歼敌,必然与李迁仕发生战斗,造成损失,不如施展计谋,智取高州。”夫人让冯宝先派一名使者备了一份厚礼前去稳住李迁仕,消除李迁仕的疑心防备。接着,她便让一千多名士兵化装成挑夫,把武器藏在礼物中,随她一起来到李迁仕的城下。李迁仕见夫人只领着一队挑夫,而且个个挑着礼物,欢喜至极,连忙命令守城士兵打开城门,迎接夫人。进城后,夫人率领士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抢占城池。李迁仕措手不及,匆匆应战。最后,他抵挡不住,只好狼狈地带着一些残兵败将,败退到宁都(今江西宁都)躲藏。夫人率兵乘胜追击,并与兴兵北上援台的高要太守陈霸先部队会师,联合讨逆。大宝二年(公元551年),他们在宁都擒获了李迁仕,押往南康(今江西赣县西南)斩首。冼夫人因平定叛乱有功,被梁简文帝封为“保护侯夫人”。公元557年,陈霸先称帝,陈朝建立。

  冯宝于陈永定二年(558年)逝世,终年五十一岁。卒葬高州良德东十五里之凤凰山磨盘岭,坐巽向乾兼巳亥分金。隋文帝在统一隋朝时,因冯氏家族对统一隋朝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隋文帝赐冯宝为广州总管、“谯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