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燕王族冯宝有哪些成就,历史评价一览

2018-10-16 10:06:53 首页

  北燕王族冯氏流亡他乡,到冯融出任罗州刺史时,有职无权,四面楚歌,迫于形势,主动提出与岭南兵强马壮的俚族冼氏联姻,让自己的儿子高凉太守冯宝与俚族首领冼氏结为秦晋之好 。冯宝和冼夫人成婚之后,因要依靠冼氏家乡落藉一一高州良德县、择地建居、称为冯家村,因此便说冯宝是高凉或高凉良德人,其子冯仆,孙冯盎等均一致记为高州良德人,到冯盎的曾孙高力士,虽然已迁到潘州居住,许多史籍仍记载他为"高州良德人。"

image.png

  冯冼联婚后,冯宝作为一郡的行政长官,除了继续治理好高凉郡外,还抽空给俚人为办理词讼,教民耕织,传播北方先进的生产技术,用铁器农具代替落后的刀耕火种,帮助人民兴修水利,用牛耕田,还在高凉郡内开办士林学馆,吸收俚人子弟入学读书,宝公还亲自开坛讲学,向俚人传授汉人的先进文化,如今民间还流传有"冯公指令读书诗"的词句。

  平定李迁仕叛乱

  大宝元年(550年)六月,高州(高州治时在今高州县长坡镇旧城村,离高凉郡治良德10多公里)刺史李迁仕公开叛乱 。他乘陈霸先北上之机,占据大皋口,又派主帅杜平虏带兵入赣石,与宁都豪强刘蔼等共谋夹攻南康,同时诱骗高凉太守冯宝同往参叛。危急关头,冯宝采纳冼夫人建议,按兵不动,静观其变,待李迁仕的反叛面目暴露无遗后,冯宝依照冼夫人深入敌巢,突然袭击的策略,派冼夫人为“特使”,以假言“输赕”为由,将千余将士运进高州城内,运用奇计智夺城池,发动突然袭击,大败李迁仕。李迁仕逃往宁都躲藏,冼夫人率师前往追至赣石,与陈霸先会师,共击李迁仕,后李迁仕被陈霸先所杀。

  人物评价

  冯宝为了搞好民族团结。放下梁朝官员的尊严,毅然与岭南部族首领联婚,婚后又积极帮助各族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赢得了各族人民的拥戴,他不愧是民族融洽的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