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汝公主遭诋毁,幕后主使竟然是皇帝!隐情是什么?

2018-10-16 10:29:26 首页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自古以来就被看成是人生的四大幸事。一举成名天下知,更是许多皓首穷经的学子一辈子的殷切盼望。野鸡飞上枝头变成金凤凰, 又被富贵之家“榜下捉婿” ,尤其是那些显赫的官宦之家,前途更是不可估量。倘若运气再好些,被招为驸马,那真是风光无限好!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就是这个道理。

  成为驸马,就是皇亲国戚了,身份自然而然的会高人一等,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然而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的女儿临汝公主招驸马时,却被男方一口回绝了。之后男方还大张旗鼓的写了一篇辞婚表,写了也就算了,出人意料是男方竟然在表中历数公主是如何娇蛮任性,目中无人。并坚决推辞与公主成亲,还以“刊夫剪发,投山窜海”相威胁。这篇辞婚表很快流传开来,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一国公主,遭受如此的诋毁,就算在今天,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重大新闻。按照古代的律法,这个人犯的是忤逆,大不敬罪,是要杀头的。然而他不但没有被赐死,竟然又高高兴兴的与公主成亲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这个男子就是刘宋时左光禄大夫江湛的孙子江斅(xiào),也是江淹(江郎才尽说的就是他)的族弟。这篇辞婚表并不是他写的,原来是有人假借他的名义写的。尽管江家在当时是世家大族,但是也不敢公然诋毁公主,难道是仇家故意陷害吗?不是的,而是当朝的皇帝也是临汝公主的叔叔宋明帝刘彧指使人写的。皇帝叔叔诋毁公主侄女,这更加让人糊涂了。原来刘彧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有迫不得已的苦衷的。

  我们从史书中可以了解到,魏晋南北朝时期门阀等级制度十分森严。达到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势族”的地步。世族大家自恃是上流人物,高人一等,因此飞扬跋扈,目中无人。但凡与皇室沾亲带故的人更是不可一世。刘宋几位皇帝的女儿,是正统的皇室血脉,自小养成了娇蛮任性,盛气凌人的个性。出嫁后既不孝顺公婆,又不体贴丈夫。随心所欲,常常闹得鸡犬不宁。有的竟然害死了自己的丈夫。尤其以宋文帝刘义隆的女儿临川公主刘英媛和宋孝武帝刘骏的另外一个女儿山阴公主刘楚玉影响最为恶劣。

  刘彧深知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即位后多次采取措施对公主们进行教育。为此,他下令处死了湖熟令袁慆的妻子,罪名是“妒忌”过甚。此外他还使庾通之撰写了《妒妇记》,对公主们进行告诫。但是效果甚微,公主们依然我行我素。于是他就自导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扫妒”计划。

image.png

  这篇辞婚表,将历代公主与结婚的处境描绘的极其惨烈,又将驸马们的苦楚描写的淋漓尽致。

  “盖自从晋王朝以来,凡娶了皇帝女儿的朋友,即令他是世代书香,莫名盖世,结果无不弄得苦不堪言。像王敦先生,受尽了窝囊之气。像桓温先生,头都抬不起来。像刘惔先生,宁可假装白痴,都不敢应命。像王献之先生,宁可把脚烧掉,也不敢高攀。像王偃先生,被赤条条绑到大树上。像何瑞先生,竟被扔进深井里。像谢庄先生,心甘情愿断送前程。像殷冲先生,几乎被砍掉了尊头。这些人不是没有才干,也不是真的一窍不通,只因为妻子财大势粗,他就只好屈服,含垢忍辱,而且连个诉苦的地方都没有。夫公主也者,皇帝的女儿也,管丈夫比管奴隶还狠,防丈夫比防叛逆还严。既然当一个男人,免不了到社会做事,交际应酬,接待宾客,件件天经地义。可是一旦娶了公主,就啥都变了样啦,所有朋友,没有一个敢再上门,和社会上人群,不得不告隔绝……”(柏杨先生译)

  这篇辞婚表很快也传到了公主们的耳朵里,大家看后立刻傻了眼。她们虽然贵为公主,一旦惹恼了皇帝,也免不了被杀头的噩运。临川公主当即表示悔过,并请求抚养孤子长大成人,其他的公主更是纷纷认错。可见这个计划,确实是起到了震慑的作用。

image.png

  辞婚表既不是出自江斅之手,也非他的意思,他自然还是和临汝公主成亲了。刘彧之所以选择江斅作为辞婚表的作者,正是想借助江家的身份和名望,打击公主们和其他王公贵胄家族女儿们的傲气,娇气,以矫不正之风。倘若换成一般的平民百姓之家,恐怕就不能取得这样的效果。

  “扫妒”计划的成功,离不开刘彧别出心裁的构思。当时的社会风气也因此有所改善,一时间,家庭成员尤其是夫妻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