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影视剧或小说中高挂免战牌 中国古代真的有免战牌这个东西吗

2018-10-16 10:49:46 首页

  在古装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两军交战,先由大将出马,提升一下士气,如果打不赢就鸣金收兵,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就高挂免战牌,这种现象在《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中都有表述,问题是这样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image.png

  其实免战牌是一种向敌人宣布停战的牌子,相当于交通中的信号灯。比喻停止争斗,辩论等活动的一种要求。指的是以后再来打,今天不打的意思。由于古人重守承诺,而高挂免战牌的一方肯定有比较强的防御工事抵抗敌人的进攻,一旦挂出免战牌对方一般都不会死磕的,直到对方摘掉牌子才会再次攻击。

  从理论上来讲,古代打仗是双方扎好营盘,约定好决战时间,然后决一生死,一般双方都觉得势均力敌的话,基本都会愿意决战,因为这样可以缩短战争时间,减少战争消耗。但更多时候,弱势一方自认为战力不足或者有其他战略目标的时候,就会拒绝出战。所以高挂免战牌的一方自然拒绝出战。

image.png

  躲到营盘里之后,高挂免战牌的一方会在营盘周边插满鹿角,再配上雄厚的兵力防御,在敌我双方兵力相当的情况下强攻是无法奏效的。比如刘备东征东吴的时候,东吴大将陆逊带的军队要比刘备的多,但就是龟缩不出,刘备拿他没任何办法,只能干耗着。同样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司马懿带领大军就是缩头不出,任诸葛亮计谋百出,也拿他没脾气。

  所以要想打破这种龟缩战术,古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夜袭,围困,断水断粮或者干错绕行从后方攻击等方式方法。当然防守一方自己要把营盘弄得像铁桶一样,滴水不漏,严防敌人的偷袭。所以司马懿看到诸葛亮扎的营寨之后,仰天长叹,这真是“天下奇才”。当然也有人能强攻下来,在我国军事史上依靠蛮力打破敌人营寨的只有一个人,这就是霸王项羽

  那么历史上有没有免战牌呢?具体是没有的,但有类似的。

  比如明朝时期的“靖难之役”,朱棣在攻打济南的时候遇到一个让他很无奈的人,这个人就是铁铉。在朱棣的猛攻之下,铁铉一时抵挡不住,于是挂了“免战牌”。

image.png

  这个免战牌很特殊,上面不是免战二字,而是太祖高皇帝之灵位这几个字,铁铉又将朱元璋画像悬挂城头,在城墙各个方向都放几张,搞得朱棣根本不敢下令开炮,毕竟他起兵的基础是清君侧,已有不忠之嫌,现在要是敢炮轰朱元璋的灵位画像,简直坐实了他不孝不忠之名,舆论基础都没了。

  朱棣最终只能退兵而去,因为济南城有铁铉这个难啃的骨头,朱棣之后南征也没有从济南经过。

  这个“免战牌”显然不是因为双方不想打,而是因为朱棣没法打,事实上,在谋战盛行以后,影视剧中那种一挂免战牌双方就收兵的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要说可能出现,也只有之前的义战阶段。

image.png

  西周及春秋的义战在我们看来简直如同儿戏,跟打群架似的,首先双方开战前要约定好时间、地点,然后到了那一天,双方的军队开到约定地点,各自结成方阵,进行厮杀。当一方溃败以后,他们就会逃跑,敌人当然会追,但是当对方跑出五十步以后,就不能再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