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宪最后的结局,功高盖主全家被杀

2018-10-16 10:55:58 首页

  北魏有个卧薪尝胆十二年的皇帝,他在登基后依旧面临着重重困难,内忧外患,终于在得到了实质性的权利后,开始铲除那些曾经阻碍过他的敌人。这个人就是周武帝宇文邕。虽然他的皇帝生涯十分短暂,但是他的成就却十分显著。他在自己正式掌握朝局后用了两年的时间励精图治,直接打败了北齐并且灭了他们。成功地统一了北方,这是在整个南北朝时期不可忽视的成功。

  不过再大的政绩也都不只是一个人的成功,一个好汉三个帮,所有在历史上万古流芳的皇帝都是好几位得力助手共同辅佐的结果。一个出色的皇帝手底下必然有一群对朝政尽心尽力的文臣武将,只有他们主臣一心才能把一个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但是凡事过犹不及,一旦大臣有着一个过大的功劳,同时又十分得民心,这就会遭到皇帝的猜忌,这也就是传说中的功高震主。

image.png

  “功高震主”这可以说是能够让臣子掉脑袋的词了,一旦让皇帝怀疑,之前立过的所有功劳都会化为乌有,随之而来的就是杀身之祸甚至是灭门惨案。

  历史上的案例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些个案例。

  说起功高震主的能臣,他们确实是非常惨了,有些运气好的可能还会有个善终回家养老,要是运气不好的话那就是相当惨了,自己被处置不说,还有极大的可能会牵连家人,被灭九族也是有很大概率的。而那个助历史上功高震主的功臣有很多,这些功臣幸运的话可以得到善终,不幸运的话只能是死路一条。而那个助宇文邕灭掉北齐的宇文宪就是这些倒霉蛋中的一个。

  宇文宪此人说起来可真是背景深厚,他可以说是开国皇帝的后人了,宇文泰北周的奠基人,而他是宇文泰的第五子,也就是宇文邕的亲弟弟,虽然他只比宇文邕小两岁,但是却十分有才能,无论是个人品行还是能力,都十分出众。自幼便饱读诗书,文武双全,是个让父母十分自豪的孩子。

  话说这宇文宪离世之后宇文宪的三个兄长都做过北周的皇帝。而弟弟宇文宪因为领军作战的水平非常之高,深得兄长重用。他们都曾派宇文宪征讨北齐,久而久之他成为了军队的核心人物。等到宇文邕亲政后,这个宇文宪已经是军队的最高首领了。

image.png

  这宇文宪在行军打仗时事无巨细都是亲力亲为,经常和战士们同地而睡,丝毫没有自己是皇子的架子。他又十分求贤若喝,对待有才能的人十分恭敬,因此网罗了一大部分能人异士。整个北周都对他十分敬爱,可以说是威望达到了顶峰。

  到了宇文邕执政时,他决定对北齐发起灭国战,为了能够彻底灭掉北齐他不惜御驾亲征。他指挥宇文宪做先头部队,直捣北齐中心。那个时候的齐国已经病入膏肓,高纬更是疯疯癫癫。甚至自断双臂,整个朝堂混乱不堪,放眼整个朝廷没有可以与北周对抗的武将。

image.png

  随着战斗的深入,宇文宪的军队横扫整个战场,北齐毫无抵抗之力,只能投降,宇文宪为了振奋士气,直接攻入北齐国都抓住了高纬父子,直到这时,北齐彻底亡国。

  在这场胜战中宇文宪又立了一个大功,这时的他已经是整个北周最大的功臣。周武帝兄弟情深,直接把弟弟封为“齐王”,这时的宇文宪已经让其他大臣充满敬畏。

  虽然他屡立奇功,但是宇文宪却一直居安思危,他知道自己现在已经是功高震主了。再这样下去只会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于是他逐渐有了退隐的打算。但是没等他辞官,周武帝居然先去世了。

  紧接着登上皇位的是赫赫有名的宇文赟,这个人可以说是败家小能手了。不仅昏庸还总疑神疑鬼。他对自己的皇叔宇文宪可以说是非常的嫉妒了,满心想的是如何弄死他,当然他这点小心思必然是瞒不过宇文宪,他多次以身体不好为由,请求辞官。

  虽然周宣帝表面上是同意了,但是他怎么可能放虎归山呢?

  公元578年的夏天,昏庸的周宣帝给宇文宪安上了个谋反罪,直接杀了当时年仅三十三岁的宇文宪,连同自己五个儿子一同被杀。真可以说是,兔死狗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