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皇帝排行榜,谁是你心中的NO.1

2018-10-16 11:52:11 首页

  第一、秦始皇嬴政

  13岁继位,39岁称帝,在位37年,享年50岁。他是首位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建立首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是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君主。秦始皇创建了皇帝制度,首创郡县制替代分封制。同时完成全国范围内的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长城,筑灵渠,将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他开创的新制度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比欧洲各国早了千余年。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image.png

  第二、唐太宗李世民

  19岁起义,29岁登基,在位23年,享年52岁。李世民曾在雁门关救过隋炀帝,后来又说服父亲李渊反隋,为唐朝建国立下赫赫战功。李世民在玄武门杀死哥哥李建成、四弟李元吉及二人诸子,逼父退位后登基大宝,年号贞观。他即位后再次统一中国,打造出中国历史上民族关系最良好的时代。在位期间创建出国泰民安、富足繁荣、军事强大的贞观之治,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只是晚年过度奢糜和迷信长生,幸亏只活了52岁没造成晚节不保。

  第三、汉武帝刘彻

  7岁受封太子,16岁登基,在位54年,享年70岁。汉武帝破匈奴、灭朝鲜、出使西域打造丝绸之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首创使用年号。他一手奠定了大汉兴衰的基石开拓出汉朝最大的版图,功业辉煌。由于连年征战而耗尽国库,汉武帝晚年时民生凋敝,全国爆发多起农民暴动。由于猜疑好杀而在巫蛊案中牵连大量无辜之人,连太子为此而死。

  第四、清圣祖康熙

  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享年69岁。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玄烨在位期间,撤除吴三桂等三藩势力,统一台湾,平定准噶尔汗噶尔丹叛乱,抵抗沙俄东北入侵,签定的中俄《尼布楚条约》维持东北边境150多年的和平。他鼓励垦荒,废止圈地令,实施更名田,整修水利。康熙51年下令“永不加赋”,取消新增人口的人头税。结果是极大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全国耕地面积的迅速扩大与粮食产量的提高,奠定了“康乾盛世”的基础。

image.png

  第五、汉光武帝刘秀

  26岁起兵反抗王莽新朝,29岁称帝,在位33年,享年62岁。刘秀奋战12年,灭关东、陇右、西蜀等割据势力,统一全国。结束自新朝以来近20年的全国割据局面。他在位时整治官场风气、精简结构,采取休养政策发展经济,文化上大兴儒学并推崇气节。东汉朝被后世史家推崇为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史称建武盛世。光武帝谨慎兢业,勤于政事,明末思想家评价他:夏商周三代而下,取天下者,唯光武焉,说他超过历史上所有的皇帝。

  第六、明成祖朱棣

  10岁受封阎王,39岁起兵造反,43岁称帝,在位21年,享年64岁。

  朱棣20岁镇守北京城,多次参加北方战争,两次率师北征,在北方军队中影响力极大,是诸王之首。朱棣继位之初大肆杀戮,对反对之人的手段狠辣无情。即位后5次北征蒙古,疏通大运河,迁都北京,从而奠定北京此后500余年的首都地位。他下令编撰长达3.7亿字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设立奴儿干都司安抚管辖东北少数民族。郑和七下西洋,远达非洲东海岸,可谓功绩累累的一代雄主。

  第七、隋文帝杨坚

  曾任北周的柱国大将军,封隋国公,41岁建立大隋,在位23年,享年64岁。隋文帝灭南陈后统一全国,琉球群岛归降,突厥尊杨坚为天可汗,愿永为藩属。隋文帝第一次实现中国大范围内的多民族的统一,他建立的政治统一维持了几个世纪,创造“开皇盛世”。他发明的三省六部制一直沿袭到清朝。他开创的科举制为寒门士子提供大量的机会,并一直沿袭到清朝。制定了当时最先进并影响后世基本立法的《开皇律》。

  第八、宋太祖赵匡胤

  21岁投军,33岁黄袍加身建立宋朝,在位16年,享年49岁。历史上的政变事件太常见了,但赵匡胤兵不血刃登上帝位。他加强中央集权,提倡文人政治,开创了中国的文治盛世,并且还统一了大半个中国。他对待权臣刚柔并济,怀柔安抚,很好的解决了天下统一后的军权问题。赵匡胤治国有方,宋朝的经济和文化之所以能够达到我国历史上的又一个高峰,与他的制定的国策有密切关系。

  第九:明孝宗朱佑樘

  17岁继位,在位18年,享年35岁。朱祐樘的童年非常坎坷,他的生母纪氏是广西土司的女儿,以俘虏的身份入宫做宫女。明宪宗见其美貌而留宿一夜,权倾后宫的万贵妃知道纪氏怀孕后,命一宫人为其堕胎。因纪氏的人缘很好,宫人不忍下手,谎报万贵妃肚内长了瘤子而不是怀孕。万贵妃妒忌之下将纪氏贬居冷宫。纪氏在冷宫中偷偷生下朱佑樘,为防止万贵妃得知消息而溺死孩子,众人将孩子藏起来,每日偷用米粉哺养。就这样朱佑樘一直吃百家饭长到六岁。

  宪宗临死之前才知道自己还有个儿子,遂立朱祐樘为皇太子,封纪氏为淑妃。但随后纪氏被万贵妃害死,周太后担心万贵妃再对太子下毒手,就将孙子抱养在自己的宫内,朱祐樘才得以安全存活。朱祐樘继位后,选择了宽恕万贵妃。他广开言路,清除奸臣,打造了著名的“弘治中兴”。清人编写的《明史》大多故意贬低明朝皇帝,但对孝宗却用“恭检仁至、勤政爱民”八字形容。历代史学家评价他的功绩、才德并不亚于太祖、成祖。他是一个帝王,一辈子没有享过什么福,却遭了很多罪,受过无数恶毒的伤害,但最终却又选择了无私的宽恕,这足以称为伟大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