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晋阳起兵的主谋究竟是李渊还是李世民?

2018-10-16 13:21:32 首页

  晋阳起兵,是李渊集团开始脱离隋朝统治夺取最高权利的历史亮相。从此以后,李渊集团开始了平定天下、建立李唐政权的过程。晋阳起兵,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漂亮而成功的阴谋,从时机的选择,到起兵的方式,到旗帜口号,到内外联系,凡是重大问题都没有任何漏洞。

image.png

  唐朝建立第一件事就是晋阳起兵。晋阳起兵谁是首功,历史上有两个答案,或者是李世民,或者是李渊。在建立唐朝这个问题上李渊和李世民谁的功劳大?这就是这个问题的实质。对于后人来说,这是只是一个历史问题,而对于当时的唐朝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那么在晋阳起兵上,当时的李世民,都做了什么事情?

image.png

  首先做了狱中密谋。大约在年初的某一天深夜,李世民悄悄来到太原监狱,打发走狱卒,与一个坐牢的人秘密商谈。这个人即使晋阳令刘文静。刘文静坐牢是因为与李密是亲戚,而李密开始随杨玄感起兵,失败后潜逃,最终上了瓦岗寨跟翟让合伙,成了隋末一大军事势力。隋朝天下大势已去,两人一拍即合。当时李渊并不知情,不仅不知道,李世民还担心李渊反对,所以他暗地里部署宾客,都是在李渊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接下来李世民就开始暗中准备,储蓄力量,准备造反。此时李渊仍旧是毫不知情,更别提支持了。但是李世民此次的行动很重要,这是在组建造反的基本班底,建立骨干队伍。接下来李世民要做的就是,劝说李渊。为了说服李渊起兵,李世民绞尽脑汁,想了种种办法。通过刘文静联络,李世民与裴寂结交,让与李渊关系好的裴寂,来说服李渊。如此说来,晋阳起兵是李世民一手策划的,而李渊不过是在李世民的多方作用下,勉强同意并参加而已。

image.png

  这样看来,说李世民是晋阳起兵的首谋,是不错的。晋阳起兵的首谋者,获得了建立唐朝的首功,没有这个谋划,唐朝自然不会产生。那么再来看一下,当时的一种情况。隋炀帝大业十三年,这一年李世民二十岁。当时的李渊五十二岁。李世民一文不值,既没有官职,也没有军职,他也就是一个二公子。而当时的李渊,爵位唐国公,做过朝廷中央、地方大员,现在更是太原军政的一把手。除了祖先的荣耀意以外,李渊更有统兵作战的经验。所以,对于领兵造反,无论是谁,也应该找李渊。

image.png

  无论从政治影响、军事经验、经济实力还是从社会地位来比较,李世民都无法与李渊相提并论。即使是有人愿意结交李世民,也是因为李世民背后的李渊。李世民要结交那些非法的豪杰大侠,没有背后的李渊政治资源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晋阳起兵是以李渊为首的军事政治集团,看到隋朝大势已去,于是开始谋划,夺取最高权力。这个核心人物当然是李渊,作为李渊的次子只不过是李渊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

  所以李渊是主谋,这个地位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