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起兵的真相是什么?从兵源问题到政治手段,整个过程都是李渊一手抓

2018-10-16 13:23:30 首页

  公元617年,李渊和他的儿子李世民在晋阳起兵,从此之后这支起义军就像一支利箭,直插隋朝的心脏,在根据史料记载,晋阳起兵的主导者是李世民,但是在当时只有十八岁的李世民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英明神武,最主要的行动策划者还是李渊,在起兵之前他因为犯罪被杨广下狱,在给李世民的书信中说道:“如果我在这边有什么不测,你们兄弟三人立刻起兵,不要被世人耻笑。”由此可见李渊早就已经下定了起兵的决心。

  在后来因为战事吃紧李渊被释放,于是命令李世民在晋阳招募豪杰,而李建成和李元吉则是在河东搞好关系,这两个都是李渊起兵的中坚力量,但是这个时候想要起兵的话,李渊的兵实在是太少了,隋朝的制度是不允许随便招兵的,要是没有朝廷的同意,招兵超过一千人就是死罪,立刻被杀头。杨广这个时候已经准备起兵,还怕杀头吗?但是在此之前,他必须要先解决杨广留下来的两颗棋子。

image.png

  想要起兵造反,第一个问题那肯定就是要有兵,但是想要征兵,那就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而杨广的两颗棋子王威和高雅君都是对隋朝忠心耿耿的人,拉他们入伙是不可能的,把他们杀掉反而更有可能,但是现在还需要他们两个帮忙征兵,要怎么得到他们两个的支持呢?李渊一直在等待机会。

  大业十三年,刘武周半边,杀害了自己的长官王仁恭,自立为天子,而他所在的地方就是距离太原很近的马邑,这对于隋朝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好事,但是队员杨广来说,这是天赐良机。于是他借机对王威和高雅君说:“刘武周虽然不足为虑,但是现在居然胆敢称皇帝,如果让他在汾阳立稳了脚跟,这就是灭族之罪啊。”这两个人也觉得问题很大,于是下定决心要李渊征兵讨伐刘武周。

image.png

  但是李渊却不急,因为这两个人还还不够既,他深知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你越急,我就可以越稳,他说道:“现在还不急,我们应该以静制动,不要扰乱军心。”然而到了三月,刘武周真的攻破了汾阳,而且联合东突厥,下一步刘武周很有可能要进攻太原,这个时候王威和高雅君已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了,但是李渊依旧不急,他让太原的士兵开仓济民,而且还要加固城池的防守,好像要在这里长住了。但是王威和高雅君按耐不住了,说道:“现在太原的老百姓的姓名全都在您的手上了,要是您还不征兵,谁能担此大任?”

  李渊知道现在机会到了,他心里非常高兴,因为王威和高雅君比自己更着急,只等着他一声令下数万大军便能立刻集结,但是他还是面露难色说道:“朝廷的制度是外出打仗的将领一举一动都需要向皇帝报告,但是现在皇帝在三千里之外的江都,这可怎么办啊?”王威两人赶紧说道:“明公文韬武略,天下谁人不知,现在正是誓死报国的时候,如果遇到这样的额事情还要禀报的话那国家怎么办?请明公便宜行事就好”这个时候李渊顺水推舟说道:“大家都是包小朝廷,不要互相猜忌才是。”二人连连称是,直到现在,李渊才真正有了一个征兵的理由。

image.png

  命令一下便迅速征集了三万大军,这支队伍就是李渊接下来的主力部队,命令他们全部赶往兴国寺驻扎,另外命令李建成和李元吉还有自己的女婿柴烧迅速赶到太原,你爹要干大事了,现在兵也有了,将是自带的,接下来就是高想着怎么干掉王威和高雅君了。然而这两个人也不是笨蛋,李渊的举动已经让他们怀疑了,因为李渊把军队交给了三个人管理。

  这三个人就是:李世民、长孙顺德和刘弘基。交给李世民无可厚非,毕竟是他的儿子,但是后面两个人是朝廷的囚犯,怎么能把军队交给他们呢?瞎子也知道李渊到底是想干什么,他们打算先下手干掉长孙顺德和刘弘基,但是却被武士彟(武则天的父亲)阻止,他说道:“这两个都是李渊的座上宾,要是他们有什么事情恐怕会出事啊。”两人想想也有道理,但是这个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时候,道理是不管用的。

image.png

  李渊可管不了那么多,造了一个罪名说王威和高雅君想要联合突厥进攻隋朝,也不管别人的反应便把这两人下狱了,至此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由此可见晋阳起兵,从兵源问题到政治问题,都是李渊一手抓的,并不是像史书中说的那样,全靠李世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