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起兵前,李世民他哥做了什么,让他爹大惊失色

2018-10-16 13:29:42 首页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唐国公李渊父子晋阳起兵,成为压垮杨家江山的最后一根稻草。

  李渊能够成功,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四子李元吉三兄弟,出了不少力。

  可事实上,在李渊起兵反隋前,他还有一个五子李智云。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要问了,李智云是谁呢?

image.png

  悦史君认为,作为唐高祖李渊在反隋前最小的儿子,李智云之所以寂寂无闻,锅就是他大哥李建成给的。

  颠沛的童年

  隋朝仁寿三年(603年),李智云出生,他的父亲是当时在外为刺史的唐国公李渊,母亲则是李渊的妾万氏

  当时,李渊已经有了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三子李玄霸,四子李元吉,且都是原配夫人窦氏所生,李智云是他的第五个儿子,因庶出并没有受到太多的重视。

  隋朝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杨坚突然去世,皇太子杨广即位,史称隋炀帝

  隋炀帝杨广登基后,李渊先后担任荥阳(今河南荥阳)、楼烦(今山西静乐县)两个郡的太守,后又被任命为殿内少监、卫尉少卿。

  襁褓中的李智云也跟随着父亲李渊,在各个任职地来回奔波。

  经历亲殇

  隋炀帝是一个很有魄力的帝王,他修建大运河,营建东都,还多次发动对外战争,如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等,这些过度消耗国力的举动,使得老百姓不堪其苦。

  隋朝大业七年(611年),山东平民王薄以抵制隋炀帝三征高句丽为名,率众于长白山(今山东章丘)发动民变,拉开了反隋的序幕。

  李智云的父亲唐国公李渊,按照隋炀帝的诏令,坚决镇压所辖地区的反隋举动。

image.png

  隋朝大业九年(613年),李渊的原配夫人窦氏在涿郡去世,时年45岁。

  李智云的母亲万氏作为最受李渊礼遇的妾,成了李府里的女主人,11岁的李智云也开始得到父亲更多的注意。

  隋朝大业十年(614年),李智云的三哥李玄霸去世,年仅16岁。

  李玄霸只比李智云大4岁,两人平时感情深厚,李玄霸的死,让12岁的李智云非常伤心。

  卓越少年

  隋朝大业十一年(615年),李智云的父亲李渊调任山西河东慰抚大使,先后击败母端儿、柴保昌等反隋武装,收编数万人。

  隋朝大业十二年(616年),李渊因功升为右骁卫将军,多次击败前来犯边的突厥骑兵。

  这时,李智云成长为一个翩翩少年,不仅善于射箭,书法、下棋都很厉害。

  李府上下的人都认为,李智云将来一定是个文武全才,李渊很是高兴。

image.png

  隋朝大业十三年(617年),李渊被任命为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成为这一宝地的最高长官。

  李渊作为有实力有地盘的一方诸侯,在镇压反隋武装的同时,自己也在扩充实力,有了反隋的想法。

  李渊还派长子李建成带着五弟李智云等家属,在河东地区居住,秘密招贤纳杰,为起兵做准备。

  大哥遗弃

  隋朝大业十三年(617年),二月,鹰扬府校尉刘武周杀死马邑太守王仁恭,据城造反,不久袭破楼烦郡,进取汾阳宫,勾结突厥,自称天子。

  李渊感到事态严重,一方面以讨刘武周为名募兵,另一方面暗中派人到河东,催促李建成回太原。

  李建成接到李渊的命令后,认为李智云年纪还小,就没有管他,只带了部分亲随就急匆匆往太原赶。

  李建成到达太原后,李渊听说李智云没有一起回来,连声说道:“吾儿休矣,吾儿休矣!”

  此时,李渊已经不可能再派人去接李智云,在李建成与二弟李世民等人的力劝下,李渊很快便以“废昏立明,拥立代王,匡复隋室”的名义起兵,史称“晋阳起兵”。

  死后哀荣

  李渊父子晋阳起兵的消息传出后,隋炀帝大怒,不仅派兵阻拦,还四处搜捕他的家属。

  李智云没能逃过这一劫,遭到隋朝官兵的抓捕,解送往长安,左翊卫将军阴世师将他杀害,年仅14岁。

image.png

  李渊获知李智云的死讯后,悲痛万分,加紧了攻打关中的步伐。

  李渊大军势如破竹,不久攻入长安,阴世师等人立即被杀,李渊宣布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拥立隋炀帝的孙子、代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是为隋恭帝

  隋恭帝杨侑进封李渊为唐王、大丞相、尚书令,李智云被追赠为尚书左仆射、楚国公。

  隋朝义宁二年(618年),隋恭帝被迫禅位于李渊,李渊即皇帝位,国号唐,建元武德,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

  唐高祖李渊封李世民为秦王、尚书令、右翊卫大将军,追封李智云为楚王,谥号“哀”。

  后嗣坎坷

  唐朝武德三年(620年),唐高祖念及儿子楚哀王李智云没有后代,命秦王李世民的次子李宽过继给李智云当嗣子,同时追封李智云为凉州总管、司徒。

  可天有不测风云,楚王李宽没几年就早夭了,楚国也被废除。

  唐朝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大哥皇太子李建成、四弟齐王李元吉及他们俩所有的儿子,唐高祖被迫立他为皇太子,并在不久后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贞观,史称唐太宗。

  唐朝贞观二年(628年),唐太宗李世民想起了弟弟李智云,再次以济南郡公李世都的儿子李灵龟为李智云的嗣子。

  唐朝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驾崩,皇太子李治即位,改元永徽,史称唐高宗

  唐朝永徽年间,唐高宗李治任命楚王李灵龟为魏州刺史,李灵龟治州有方,后来在任上去世,他的儿子李福继为李智云的后嗣,爵位降为楚国公。

  唐朝仪凤年间,唐高宗任命楚国公李福为右威卫将军,不久他死于任上,儿子李承况继为李智云的后嗣。

  唐朝神龙年间,唐中宗李显任命楚国公李承况为右羽林将军。

  唐朝景龙元年(707年),皇太子李重俊因不堪韦后、安乐公主梁王武三思、武崇训父子等人的逼迫,联合左金吾大将军李千里、右羽林将军李承况等人发动兵变。

  在玄武门前,乱兵因唐中宗喊话而倒戈,李承况被杀。

  悦史君点评:

  李智云是唐高祖李渊的庶长子,少年时已经显现出文武全才的特点,可惜天不假年,大哥李建成的遗弃,令他死于非命。

  唐高祖和二哥唐太宗李世民都很心疼李智云,不仅追封王爵高官,还两次续嗣,让他能有自己的后代。

  然而,在武周更化的余波里,李智云的第三代后嗣楚国公、右羽林将军李承况,错误地参与了皇太子李重俊的叛乱,结果遭致横死,悲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