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卫寔子:11代将军德川家齐正室

2018-10-16 13:30:34 首页

  广大院(こうだいいん、安永2年6月18日(1773年8月6日) - 天保15年11月10日(1844年12月19日))。江戸时代后期女性,11代将军德川家齐正室(御台所)。 实父为萨摩藩8代藩主岛津重豪,实母为侧室市田氏(于登势之方(慈光院))。 市田氏为萨摩藩大坂藏屋敷的足轻下级武士阶级出身的异说。养父为近卫经熙。实名宁姫、笃姫、茂姫。后来天璋院继承了“笃姫”这个名字。弟奥平昌高(实际生母为铃木氏的女儿)、姊敬姫(奥平昌男婚约者)。

  婚约?御台所

  茂姫于安永2年(1773年)6月18日江戸芝三田的萨摩藩上屋敷诞生。最初名为“笃姫”“于笃”。茂姫诞生后,回到萨摩养育,与一桥治济的儿子丰千代(后来的德川家齐)在3岁立下婚约。在婚约之际由笃姫改名为茂姫。茂姫于婚约后从芝三田的萨摩藩上屋敷移居至江戸城内的一桥邸,以“御缘女样”称呼并且与婚约者丰千代共同养育。10代将军德川家治的嫡男家基的急逝使豊千代在成为下一任将军之际,遇到了婚约的问题。按照惯例将军家的正室通常是迎娶五摄家或宫家的女性。迎娶外样大名之女是前所未有的例子。最后婚约按照重豪的祖母净岸院的遗言与重豪的主张下不变更。茂姫与家齐的婚礼于立下婚约的13年后寛政元年(1789年2月4日)举行。

image.png

  茂姫于天明元年(1781年)10月时,与丰千代生母于富一起从一桥邸搬到到江户城西之丸。由于将军家的正室按照惯例都是迎娶公家或宫家的女性,所以茂姫在家齐就任将军之前在天明7年(1787年)11月15日由近卫家近卫经熙收为养女,随后从茂姬改名为宁姬。在成为经熙的女儿且在嫁与家齐之前再改名为“近卫寔子(このえただこ)”。

  寛政8年(1796年)与家齐之间的五男敦之助诞生,这是继2代将军德川秀忠正室于江与以来第二位产下儿子的御台所。但是早在3年前侧室已产下敏次郎(后来的家庆)且内定为将军家世子,所以敦之助后来就过继给御三卿的清水德川家做为养子。敦之助在3年后宽政11年(1799年)夭折。后来在宽政10年(1798年)再度怀孕,但是却流产了。

  异母弟9代藩主岛津齐宣隐居后,广大院几度以财政困难的理由向幕府请求回到萨摩国,理由是享和元年生母于登势之方(市田氏)死后齐宣将市田一族的势力从萨摩藩政排除,此举激怒了广大院,在御台所的权威背景下,可以看得出来广大院对萨摩藩政影响力。

image.png

  晩年

  天保8年(1837年)、夫君家齐隠退后成为大御所,与茂姬一起搬到西之丸;这时茂姬被称为“大御台样”。

  天保12年(1841年)、夫君家齐去世后出家,法号“广大院”。翌年授于从一位的官位,以后以“一位样”来称呼。

  广大院在夫君去世后,从大奥西之丸搬到大奥本丸,住在一之御殿?新座敷(将军生母的居室)且改称“松之御殿”。

  晩年时,广大院阻止了家齐侧室于美代之方与溶姬(生母为于美代之方)拥立前田庆宁为下一任将军的阴谋,这是广大院最后一次以御台所的身分展开行动。

  天保12年(1842年)12代将军德川家庆的上腊姊小路因烹煮的原因引起火灾,本丸全部烧毁。火灾造成广大院的御末奥女中全数到吹上御殿避难。这场火灾造成奥女中数百人死亡的大惨事。1844年广大院于大奥去世。法名“广大院殿超誉妙贞仁大姊”。墓所增上寺。夫君家齐则埋葬在别的寺院。

image.png

  战后,増上寺?徳川家墓所因西武铁道开发之际发掘到广大院的墓所,身高约143.8cm。同时期还发掘到她与其他将军正室与侧室的遗骨与比较起来略小些,并且得知广大院生前是个美女。广大院的墓地残存状况不佳。参考文献 ‘增上寺德川将军墓所的遗品?遗体’)

  墓所是由壮丽的八角塔所建成,发掘之后墓塔行方不明。改葬后与其他将军正室一同合葬,广大院与桂昌院、月光院等侧室共同合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