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光贞:纪伊德川家第二代当主

2018-10-16 13:33:46 首页

  德川光贞(1627年1月28日-1705年9月25日),江户时代的大名,纪伊德川家第二代当主。初代幕府将军德川家康之孙,初代纪伊藩主德川赖宣的长子,母亲为侧室中川氏理真院。正室是伏见宫贞清亲王的女儿安宫照子,乳名是长福丸。官至从二位权大纳言,赠从一位。

  四十岁的藩主

  宽永三年(1627年),出生于纪伊国和歌山城(和歌山县和歌山市),由于是父亲赖宣的长子,被授与乳名长福丸。宽永十年(1633年),六岁的长福丸元服,领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光”一字,改名为光贞。

  宽文七年(1667年),光贞的父亲赖宣将藩主之位让给光贞,于是,四十岁的光贞成为纪伊藩第二代藩主,同时也是纪伊德川家第二代当主,之后,光贞的在位的时间长达三十一年。光贞也因为制定法令二十七条等良好的政策,受到领地人民的爱戴。

image.png

  嫡子纲教

  光贞和侧室山田氏(瑞应院)所生的嫡长子,德川纲教后来迎娶德川幕府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的女儿德川鹤姬为正室,而纲教也屡次被招待进入纲吉的屋敷,和将军家打下良好的关系。在纲吉的嫡长子德川德松去世后,纲教也因为是纲吉的女婿,而被列在六代将军的候选人之一。

  不过,在宝永元年(1704年),鹤姬去世。翌年,宝永二年(1705年),纲教去世,得年四十岁,死后并没有留下子嗣。纲教死后不到三个月,失去爱子的光贞也逝世了,享年八十岁。

image.png

  吉宗之父

  而光贞在贞享元年(1684年)和侧室巨势于由利之方(净元院)所生下的四子源六,后来成为第五代藩主松平赖方。赖方在第七代将军家继死后,更成为第八代将军,改名为德川吉宗。

  光贞的政策方针贯穿文武两道,并以学习明律学打下刑法的基础。光贞也拜狩野兴益和狩野探幽为师,学习水墨画的描绘。

  墓所:和歌山县海南市长保寺 法名:清溪院殿二品前亚相源泉尊义对山大居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