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赖宣有着怎样的政绩?他有哪些成就

2018-10-16 13:41:41 首页

  政治作为

  入主纪伊后,赖宣以和平时代、强化纪伊为施政重点,大力进行改革。文政方面,赖宣整理城下町的法令,大力开发自浅野时代的城下町,为藩带来重要的经济来源,同时为了配合和平时代的政治现实,赖宣改革战国时代的军职制度,颁行藩内政治架构的重组令,又增设地方以至各不同范畴的各职各司,以加强对藩政的控制及彻行藩国政治一元化的体制。

image.png

  民政观念

  民政方面,赖宣经常积极巡视藩内各地,当发现某些穷乡僻壤遇到食粮或其它问题时,赖宣立刻放出藩政府的仓储予贫民应急,同时赖宣又大力鼓励农民开发荒地,并接纳家臣的建议,开拓新农业土地,更提倡废除杂税以减轻农民负担,此使当时和歌山成为当时最大的城市之一,生产力大为提高,食粮充裕,也使藩内出产不少特产,如有田蜜柑、漆器、高质量的纸张、西瓜及一系列的渔业产品,使藩国经济突飞猛进,成为近畿的主要中心。

image.png

  国家发展观念

  另一方面,赖宣也致力扩建和歌山主城,并得到秀忠赐予白银二千贯支持,赖宣遂进行改建,包括修建天守阁为连立式,而且扩充和歌山城,加建大手门,又于西之丸增建红叶溪庭园等设施,另一方面,赖宣又雇用左甚五郎于南海道兴建狩野派风格的、被称为「关西之日光寺」的东照宫,用以记念德川家康,成为当时的著名地点。另外,赖宣更大力开发纪州名胜和歌浦,各地人民公卿被吸引至此,使和歌山名盛一时,赖宣可谓功不可没;再者,为了方便来往纪州的道路,赖宣积极修建熊野古道,并增建来往纪伊、伊势的「纪伊路」及「伊势路」,更下令修建及连接来往自京都、大阪诸大城至藩内主要地点的道路,为各地旅游人士带来不少方便,也为纪州藩带来不少人潮及繁荣。由于纪州乃关西地区的主要中枢,加上幕府的一贯防范岛津及毛利氏政策,和歌山及整个纪州藩的兴隆为幕府带来安定的局面,也成为幕府西守的强大屏障,赖宣的贡献可真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