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起兵进军神速,李渊父子轻易攻入长安采取的是什么策略呢?

2018-10-16 13:43:31 首页

  公元604年,隋炀帝杨广登基后,穷兵黩武,大兴土木,开凿运河,人们怨声载道,最终演变为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公元615年,隋炀帝杨广命表弟李渊为太原留守,北边防备突厥,境内镇压农民起义。

  李渊和隋炀帝杨广还有一层关系极为特殊,他们是姨兄弟,李渊的母亲和杨广的母亲是亲姐妹,所以李渊是隋朝的重臣。隋朝眼看要灭亡,李渊要么做杨广的忠臣和隋朝一起灭亡,要么抛弃隋朝,在风起云涌的起义中分一杯羹,他选择了后者。正当李渊、李世民密谋起兵时,李渊属下的一个校尉叫刘武周的,发动兵变,杀死马邑太守,自称天子,国号定杨。这可不得了,按连带责任李渊不杀头也要下狱的。此危急情势下,李渊对李世民说:“事急矣,可举事。”

image.png

  六月,正式起兵。李渊自为大将军,以大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分别为左、右大都督,以四子李元吉留守太原,兵发长安。十一月,攻克长安。立隋炀帝的孙子代王杨侑皇帝,尊隋炀帝为太上皇,李渊自为大丞相、唐王。这时隋炀帝还在孤岛扬州困着,眼睁睁看着李渊起兵,无能为力。短短四个月,李渊父子就以太原的兵力,攻入长安。他们采取了什么策略,进军这么神速呢?

  一是李世民设局“逼”李渊造反。当时,隋政权已呈土崩瓦解之势。李渊也动过逐鹿中原的念头,但考虑到跟隋朝皇室的关系和造反的风险,迟迟拿不定起兵的主意。于是,李世民派裴寂趁着李渊醉酒的机会,偷偷地将皇帝行宫里的几位美女送入他的寝室中,陪他过夜。李渊酒醒后发现身边有皇宫美女,大惊之余差点没吓死。这可是给皇帝戴帽子,杀头大罪啊,没办法无奈地答应了李世民起兵。

image.png

  二是东结突厥。桃色事件后,李渊为避免突厥包抄后路,立即亲自写信给突厥始毕可汗称臣,并说明起兵的好处。起兵南下之前,突厥送来战马千匹。南下至龙门时,突厥始毕可汗又派500人、2000匹马赶来助战。突厥人、马的补充,使李渊的骑兵力量大大增强。

  三是东和李密。李渊起事后,东面还有30万人马、战将千员的李密起义军,为不致成为自己的掣肘,李渊也给李密写了一封信,信中一面吹捧李密,表示对李密的拥戴;一面表示自己胸无大志,无意灭隋,从而使李密放松了对他的警惕防范。

image.png

  四是乘虚而入。当时,隋炀帝远在江都(今江苏扬州),关内隋军力量薄弱;中原瓦岗军与王世充激战方酣,均无暇西顾。因此李氏父子进军神速,十一月间攻入长安。次年三月,隋炀帝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所杀,五月,李渊废黜杨侑,自己称帝,改国号唐,隋朝灭亡,唐朝建立。

  晋阳起兵是李唐王朝推翻隋朝的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由于李世民修改了史书,所以后世史学界对于晋阳起兵的细节一直有争议。到底谁参加了晋阳起兵的密谋呢,公认的看法是四个人,重要程度排名如下:李渊、裴寂、刘文静、李世民。当时大儿子李建成在河东暗自广结英豪,招兵买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