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治:德川幕府第十代征夷大将军

2018-10-16 14:05:22 首页

  德川家治(日语:とくがわ いえはる,英语:Tokugawa Ieharu;1737年6月20日-1786年9月17日),德川幕府第十代征夷大将军,1760年至1786年在位。第九代将军德川家重的长子,母亲是侧室梅溪通条的女儿,于幸之方(至心院)。乳名竹千代。

  1737年(元文二年)出生于江户城。家治自幼就聪明伶俐,在祖父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的宠爱长大。因此也有一说法是:家治的父亲家重之所以能成将军,是因为吉宗希望家治日后能做将军,才把位子让给家重。

image.png

  1760年(宝历十年)时,家重让出将军之位后自称大御所,家治因此继承第十代将军。翌年,家重去世。家治因为父亲家重的遗言,开始重用侧用人田沼意次。家治致力与老中松平武元们一起打理政治,不过在意次成为老中后,家治经常将政治的事情托付给意次而埋首于自己喜好的将棋等事物。意次实施印幡沼和手贺沼的排水开垦,并计划开发虾夷地和对俄罗斯贸易等。

  1779年(安永八年),家治年仅十七岁的长子家基在狩猎后突然去世。家治除了家基以外,还有一子贞次郎,不过夭折,那时候的家治并没有其他的子嗣。两年后的1781年(安永十年)家治立一桥德川家的德川治济的长男丰千代(后来的第十一代代将军德川家齐)为养嗣子。

image.png

  1786年(天明六年),家治逝世,享年五十岁。在家治去世后,田沼意次立刻就失势,且马上被罢免老中的职位。两年后,1788年(天明八年)死去,盛传是被反田沼派(一桥派)的人给下毒杀死的。而反田沼派的阴谋便是为了让田沼垮台,并且完全铲除田沼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