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治和后樱町天皇有什么关系?桃园天皇是德川家治谋害的吗

2018-10-16 14:14:42 首页

  由于日本在历史上长期实行幕府统治,天皇的权力少之又少,形同傀儡,尤其在德川幕府时期情况更甚。由于无权处理国政,所以天皇们便将大把的时间用来读书和培养才艺,以至于多才多艺的天皇层出不穷。就才艺而论,在日本八位女天皇当中,还是要属后樱町天皇成就最高。而后樱町天皇正是第八位,也是最后一位女天皇。

image.png

  后樱町天皇画像

  后樱町天皇是樱町天皇次女、桃园天皇的异母姐,原名智子,幼名以茶宫,后来又改名绯宫。智子的母亲为女御(嫔妃名号,仅次于皇后)二条舍子,二条舍子生有两女,其中长女盛子内亲王(内亲王为日本皇室公主封号)早夭,次女便是智子。二条舍子无子,所以便强行将女官典侍定子所生皇子八穂宫收为养子,后来又将其扶上皇位,以此获得皇太后的位子(称号为青绮门院)。同时,二条舍子又尽心教育智子,逐渐将她培养成为著名的才女。

  逐渐长大的智子优雅知性、极富文采,每日徜徉在书道、和歌与抚琴的快乐中,生活过得相当惬意。如果按照这种轨迹延续下去,智子很可能会在十几岁的时候嫁人,然后享受快乐无忧的婚后生活。然而宫廷生活中总是充满着不确定性,就在智子准备择人下嫁之际,一连串离奇的事件陆续发生,给智子的人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image.png

  桃园天皇画像

  就在智子准备择人下嫁之际,却离奇地遭到幕府的阻止。不仅如此,幕府使节随即与青绮门院进行密谈,但谈话的内容不为外人所知。不久以后,智子就被送到离宫去接受特殊的秘密教育,而教育的目的便是如何做好一位人君。数年之后,智子的异母弟桃园天皇离奇地因“脚气冲心”病暴卒,年仅22岁,时当1762年。此时桃园天皇的独生子英仁亲王年仅5岁,不够登基年龄,只好由自己的姑母智子接任天皇职务。就此,智子接收的特殊教育派上用场。

  关于桃园天皇的暴卒疑点甚多,在当时便有很多传言直指幕府,称是将军在背后下的毒手。原来桃园天皇尽管非常年轻,但却聪明早慧、志向远大,对皇权旁落、政归幕府的现状非常不满,很想重建天皇权威。

  当时有一位竹内式部的名儒,极力鼓吹尊王思想,主张神儒合一、王政复古,限制将军的权力。竹内的言论影响到很多对幕府专制不满的公卿们,正是在这些公卿的鼓动下,桃园天皇便经常去竹内式部那里听讲,久而久之引起幕府的警觉。

image.png

  幕府将军德川家治被怀疑谋害了桃园天皇

  公元1758年,幕府下令驱逐竹内式部,并处罚涉事的公卿,这便是日本历史上很有名的“宝历事件”(宝历是桃园天皇在位时的年号)。“宝历事件”令桃园天皇对幕府更加不满,难免会流露出怨恨的情绪,由此令幕府更加不安。四年后,桃园天皇便因“脚气冲心”离奇驾崩,时年才22岁。

  智子对于弟弟暴死的隐情多少是有所了解的,所以为保全性命计,在八年的天皇任期内再不敢有任何的“妄念”,每日的精力完全放在继续追求自己的兴趣方面。正是在后樱町天皇任内,在幕府的默许和支持下,皇宫内成功地举办了好几次歌会,而女天皇更以其优雅大方的姿态,受到国民和幕府的赞扬,一时间传为美谈

image.png

  后桃园天皇画像

  公元1170年,后樱町天皇让位给侄儿英仁亲王(后桃园天皇),自称后樱町院,正式退隐后宫。与明正天皇一样,后樱町院在退位后也不能下嫁,所以其寂寞的余生只能在拜佛、书道、和歌与抚琴中度过。

  此后关于后樱町院的记载便很少见,唯一一次跟国政“沾边”的记录,便是光恪天皇请教后樱町院关于帝德的问答。除此之外,后樱町院还写过一本名为《禁中年中之事》的小说,据传书中多有教人房中术的内容,可谓一则奇闻。

image.png

  后樱町天皇死后葬于月轮陵

  公元1813年,后樱町院在退位13年后病逝,终年73岁,毕生留下上千首的诗歌、日记四十一册,可谓著作等身。随着后樱町天皇的死去,日本的女天皇历史至此画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