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唐军大非川之战全军覆没!不是输给40万吐蕃军队,那他们输给了谁?

2018-10-16 14:30:58 首页

  公元7世纪30年代,唐蕃关系以和好为基础,并因文成公主的和亲得到迅速发展。但是,唐太宗和松赞干布相继逝世后170年间,两大帝国却以斗争为主。

  松赞干布死后,吐蕃大权掌握在大论禄东赞手中,吐蕃开始向四周扩张,与唐和好的国策发生逆转。而大唐的国势却在这十余年中日益衰竭,军队的战斗力也越来越差,对周边各藩属渐渐无力控制,在西域地区的羁縻统治本就已经摇摇欲坠,因此在吐蕃加入了西域竞夺后,唐帝国便再也无法独占这块西突厥故地。

image.png

  670年,名将薛仁贵统领大唐十万大军,发动了一场大反击,试图复夺吐谷浑,改变河陇地区的被动局面。另一个战略目标则是围魏救赵,减轻正在西域节节败退的唐军的压力,为其伺机夺回安西四镇和拨换城创造条件。然而此次反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惨痛失败,十万精锐士兵在大非川全军覆没

  大非川之战,唐军是惨败的,但并不说明吐蕃军队就比唐军战斗力强。首先,从双方动用的兵力而言,唐军10万,吐蕃军对40万。单就兵力对比而言,吐蕃占据绝对优势。

image.png

  只要吐蕃的将领不是饭桶,不犯弱智的错误,只要吐蕃的军队不是老弱病残,起码这场战争是不会输的。由此,看不出落败的唐军是因为战斗力不及吐蕃军队。而吐蕃军队在这场战争中也就不可能显示出一对一时能表现出的战斗力高下。

  远征吐蕃的唐军却不可能回到低海拔地区去“疗养”、“恢复”,只能首先与恶劣的“高原反应”抗争,再与与四倍于己的吐蕃军队血拼!这就是唐军的作战地域大非川,在大非川遇到的最强劲的敌人!这个“敌人”对唐军的杀伤,应该远胜于吐蕃军队的围攻!

image.png

  吐蕃一度侵入大唐的首都西安。但是在大掠之后,也急速西归,从不做长时间的停留,原因也在于低海拔的地域气候要比青藏高原以及河西等地温暖,在这些地域,它的战斗力更受折损。在四川那个方向,吐蕃的势力止步于成都平原西边,为什么?还是因为那里的气候温暖湿润,吐蕃军队极端的不适应!

  吐蕃军队的厉害,完全是在雪域高原上才显得出。换个地方,如果离开了气候寒凉地域,它的战斗力其实很不堪!这个不堪的程度到了吐蕃军队不敢进入印度、云南劫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