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百战百胜, 却为何战败于大非川? 原因是什么?

2018-10-16 14:36:19 首页

  第一、唐军轻敌,孤军深入

  大非川之战是唐朝为了扭转在西域、河西一带的不利局面而主动向吐蕃发起的一次进攻。战前,唐高宗特意从朝鲜半岛上抽调了一代名将薛仁贵(薛仁贵曾担任安东都护府都护)担任此次西征的主帅。自建国以来,唐朝已经攻灭东突厥汗国、薛延陀汗国、西突厥汗国、高句丽王国、西域诸国,击败吐谷浑汗国。长期处于胜利状态下的唐军十分轻敌,没有过高地重视吐蕃的军事力量,从出兵的数量也可以看得出来。薛仁贵、阿史那道真以区区3万军马深入乌海地区,而他的副将郭待封统帅的2万后勤部队却陷入吐蕃的重重围困,全军覆没。吐蕃充分利用唐军孤师远征、后勤断绝的劣势,集中优势兵力集中打击。

1539671715383436.png

  第二、双方的实力对比悬殊

  大非川之战前一年,唐朝才刚刚平定朝鲜半岛的高句丽王国,名将李绩统帅的数十万唐军主力根本来不及回防吐蕃。吐蕃就是趁着唐军东征的机会,吞并土谷浑,入侵安西地区,向唐朝的威严发起了挑战。唐高宗仓促命令薛仁贵为主帅,让他出征吐蕃。出师时,薛仁贵与郭待封的总兵力只有区区5万人。

  吐蕃轻骑兵曾经攻灭了印度的天竺王国,其活动范围包括新疆、西藏、青海、印度、尼泊尔等地。吐蕃国内兵强马壮,又依赖青藏高原的地理优势,居高临下,不断入侵唐朝的四川地区。防御薛仁贵进攻的吐蕃宰相是论钦陵,他十分重视唐朝的进攻,不仅下令全民皆兵,还组织了西羌、吐谷浑、吐蕃联军,总数达到了40万之多。此战是薛仁贵一生最大的败仗,彻底让他身败名裂。

1539671741932208.png

  第三、唐军将帅不和

  唐高宗以薛仁贵为主帅,郭待封为副帅,同时下令西域的唐朝与突厥联军从北面配合唐军的进攻。薛仁贵利用轻骑兵的优势击溃了吐蕃前锋,进入乌海地区,他命令郭待封率领后勤部队坚守后方。郭待封立功心切,盲目出击,结果陷入吐蕃围困,全军覆没。吐蕃40万军队前后夹击薛仁贵,因此唐军战况不利。在后勤断绝,敌军层层围困的情况之下,薛仁贵大败而归。战后,唐高宗追究薛仁贵的责任,将他削职为民。

  大非川之战的后续影响:

  此战是唐朝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惨败,同时也宣告了唐朝对外扩张的停止,转为全力对付吐蕃。唐军被迫从中亚撤回到葱岭以东,停止继续往西扩张,并且在河西、安西两个方向上与吐蕃陷入拉锯战。唐朝的军队制度是以均田制为基础的府兵制,军队的实际数量受制于耕种土地。另外,由于隋末动乱,人口减少,唐朝初年真实的常备军数量约为40万左右,超过这个数目则有夸大的嫌疑。大非川之战中,唐朝5万河西军精锐损失惨重,以后则不得不抽调重兵防御吐蕃。

image.png

  对于吐蕃而言,凭借此战完全吞并了吐谷浑的故土。唐太宗原来是想依赖土谷浑作为河西走廊的屏障,而没有灭吐谷浑。但是吐蕃攻下吐谷浑之后,便可以从这里直接打击到唐朝的河西走廊和陇右地区。吐蕃凭借地利往往先发制人,这就是为什么唐朝与吐蕃战争陷入焦灼状态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