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是如何了解当时贵族生活的呢 难道曹雪芹真的是贵族吗

2018-10-16 16:01:08 首页

  众所周知,《红楼梦》对于清朝时期贵族生活的复原度非常的高,这也让许多人有一个疑惑,当时吃不饱穿不暖的曹雪芹是如何了解当时贵族生活的呢?

blob.png

  这还要从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身上说起,曹玺当年的身份地位根本就不高,仅仅就只是一个王府的护卫。但是曹玺却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非常的敬业。

  也正是这个特质,让他在顺治面前脱颖而出,最后让自己的妻子成为了康熙的保姆。这可不仅仅是一个职位,在封建年代能与皇帝扯上些许的关系绝对是一件好事。

blob.png

  也正是因为如此,曹玺的儿子曹寅成为了康熙的玩伴,曹玺也在康熙二年的时候成为了江宁织造。

  虽说江宁织造仅仅只是一个五品官,但要知道织造这个职位和普通的官员是有一个本质上面的区别的。织造属于钦差,不仅要管理当地的织造局,同时还有权利向皇帝反应各地状况。

blob.png

  所以虽说织造仅仅只是一个五品官,但哪怕在当地的巡抚面前都可以毫不下气,甚至巡抚可能还会反过来巴结织造。

  可见曹玺能够从一个普通的侍卫变成江宁织造,绝对是因为深受康熙信任。毕竟对于康熙来说在自己年少的时候照顾自己的并不是自己的亲妈,而是曹玺的老婆。

blob.png

  完全可以说在康熙的心中曹玺是能算自己半个爹的,也正因如此,在曹玺儿子十七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自己的贴身侍卫。

  曹玺的一生可以说是风光无限,虽说在去世的时候依旧是一个江宁织造,但是康熙对其的赏赐是毫不吝啬。蟒袍、尚书衔、亲笔牌匾都送过,金银珠宝更是数不胜数。

  甚至在曹玺去世八年后,曹玺的儿子就接任了他的职位。毕竟当时的曹寅是毫无功绩的。康熙为了能够服众,就只好将曹寅留在自己的身边。

blob.png

  从曹寅当上了江宁织造开始,江宁织造这个职位就仿佛是为了曹家而生的一样,曹寅、曹颙、曹頫接连当了近四十年的江宁织造。

  也正因如此,曹家已经慢慢的淡忘了曹玺的优良品质,那就是敬业。官宦之气慢慢的开始滋生,直到曹頫时期这种官宦之气彻底的爆发了。

  骚扰驿站、经济亏空、转移家产这在当时来说都是了不得的大事,但是因为康熙非常的善待曹家,所以对于这件事大多都是搪塞过去,甚至还让其他的官员补上了这个亏空。

blob.png

  但是曹家也仅仅与一个康熙结了善缘,就后来的雍正和曹家是没有任何的关系的。再加上雍正这个人我们都有耳闻,可以说是整个清朝最兢兢业业的皇帝了。

  按照雍正的性格,绝对会在即位之后直接将曹家满门抄斩,曹家也确实是担得起这个待遇了。但在康熙去世之前其实是和雍正谈过一次心的。

blob.png

  中心思想就是要善待曹家,康熙的本意其实是让曹家就像现在这样,不赏不罚就可以了,如果曹家出了什么才子,那么适当的重用一下。

  但嫉恶如仇的雍正绝对不会这么做,所以在其上任之后没多久就下了一个命令,查封曹家!此命令一下达,曹家自然是跑不了的,不过雍正也确实是做到了对康熙的承诺:善待曹家。

blob.png

  曹頫不仅没有死,反而允许其迁回北京老宅,这对于罪臣来说绝对是天大的恩赐了。

  所以曹雪芹在年少的时候其实是在织造府有过一段富家公子哥的生活的,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对当时贵族的生活那样的熟悉,因为他本身就是贵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