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粒子加速器,著名天文学家马丁·里斯教授提出了一个最为可怕的假设

2018-10-16 17:42:02 首页

  对于粒子加速器,著名天文学家马丁·里斯教授提出了一个最为可怕的假设。他认为一旦实验出现严重事故,将终结地球文明。里斯指出粒子加速器事故可能制造一个迷你黑洞,或者让地球萎缩成一个直径只有330英尺(约合100米)的超致密球。

blob.png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ATLAS传感器

  著名天文学家马丁·里斯指出粒子加速器事故将终结地球文明

  在自己的新书《未来:人类展望》中,英国宇宙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马丁·里斯阐述了粒子加速器事故毁灭地球的三种方式。里斯指出大型强子对撞机这样的粒子加速器虽能得出重大发现,加深我们对宇宙的认知,但这种实验的风险极高。一旦实验出现严重事故,将终结地球文明。在粒子加速器实验中,科学家让粒子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对撞,而后观察对撞产物。

blob.png

  著名天文学家马丁·里斯

  里斯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粒子加速器事故可能制造一个黑洞,吞噬周围的一切。第二种可能性是,夸克重新组合,变身为奇异夸克团。奇异夸克团本身无害,但根据某些假设,奇异夸克团能够感染它们遭遇的其它一切物质,将它们变成新的物质形态,最终让整个地球沦为一个直径只有100米的超致密球。”

  第三种可能性是,粒子加速器导致一场疯狂吞噬空间的大灾难,最终摧毁地球。里斯说:“物理学家所说的真空并非‘虚无’,而是一个能够发生任何事情的竞技场。统治物理世界的所有力和粒子都潜伏在真空中,导致真空非常脆弱和不稳定。一些人认为粒子对撞产生的聚合能量能够导致‘相变’,进而撕裂空间结构。这是一场波及整个宇宙的灾难,而不仅仅是地球。”

blob.png

  黑洞艺术概念图

  大型强子对撞机帮助科学家发现有着上帝粒子之称的希格斯玻色子。里斯在《未来:人类展望》中指出:“创新往往伴随着风险,但如果不冒险,我们就无法取得收获。不管怎样,物理学家在进行实验创造前所未有,甚至在宇宙中都不曾出现的状况时必须做到小心谨慎。很多人认为这些风险只存在于科幻作品,但鉴于潜在的灾难性后果,我们不应抱以忽视态度,哪怕发生这种灾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blob.png

  大型强子对撞机

  世界上规摸最大功率最高的粒子加速器

  包括斯蒂芬·霍金在内,很多科学家“祝福”大型强子对撞机。霍金曾指出:“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开走向毁灭。大型强子对撞机拥有极高的安全性。地球大气层每天发生的对撞所产生的能量是强子对撞机的数百万倍,但并没有发生任何可怕的灾难。”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在其网站上指出,大型强子对撞机安全评估团重申2003年报告中的结论,对撞实验没有丝毫的危险性,没理由担忧。大型强子对撞机不过是再现地球以及其它天体已经经历过无数次的粒子对撞。

blob.png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超导四极电磁铁

  用于将质子束导入4个交汇点。被加速的质子在交汇点发生对撞

  大型强子对撞机2010年启动粒子对撞实验。在27公里的环形隧道,质子束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4个交汇点对撞。交汇点周围的探测器用于测量对撞产生的新粒子。通过分析这些对撞,全世界的物理学家不断加深对自然法则的认知。

  大型强子对撞机每秒可进行10亿次质子对撞,高光度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让对撞次数提高5到7倍,让2026年至2036年所能获取的数据增加10倍左右。这意味着物理学家能够对罕见现象进行研究,同时进行精确度更高的测量。2012年,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了“上帝粒子”,在了解粒子如何获得质量的道路上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