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斯捷潘·拉辛的评价如何?对俄国有着怎样的影响

2018-10-17 09:43:50 首页

  列宁称拉辛是一位“为了争取自由”而献出了头颅的“起义农民的代表人物”。(《列宁全集》第29卷)。俄国许多民歌和民间故事对他表示追念。其生平事迹在苏联作家兹洛宾的小说《斯捷潘·拉辛》中有生动描述。

image.png

  其实拉辛最初只不过是一个打家劫舍的盗匪,但是当他转型为平民起义的领袖和象征之后,他的行为就具有了政治意义。拉辛想要维护哥萨克的独立,反抗权力日益强大的中央集权政府。哥萨克是支持沙皇和独裁政体的,但是他们也希望沙皇不要只关心统治阶级的利益而忽视人民的呼声。拉辛通过四处劫掠这种方式削弱政府的控制力,给予平民更多的自治权。但是事实证明拉辛的起义不仅没能打击沙皇的统治基础,反而是加强了中央政府的统治力量:哥萨克被剥夺了一部分自治权力,而沙皇处于对抗叛乱的需要和上层贵族走得更近。不过另一方面,如阿夫里奇所说的那样,拉辛的起义也有积极的作用:“(这次起义)唤醒了穷苦民众对自身社会地位的认识,虽然只是一种朦胧的、模糊的认识,但是他们感受到了一股新的力量,而统治阶级则时刻处于担心自己的财产甚至生命被夺走的恐惧之中。”

image.png

  苏联国内战争(Russian Civil War)时期,著名作家,也是白军的支持者伊凡·蒲宁(Ivan Bunin)把拉辛和布尔什维克做了一番对比,他惊叹道:“天哪!当年斯捷潘·拉辛四处烧杀抢掠的行为,和今天所谓的‘第三国际’的所作所为是多么相似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