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公主和亲的真相是什么?被国家和时代伤害的女性

2018-10-17 10:12:02 首页

  相较于文成公主入藏之风光以及名气,唐中宗景龙四年(710)年和亲吐蕃的金城公主则少为人知。这位同样无法决定自己命运的弱女子在时代的大背景下默默的去承担超越其能力的责任,但不同于文成公主和亲后换来的二十余年和平,金城公主的付出却未能停歇两国的不休战火。

  金城公主的亲生父亲是武则天儿子李贤的次子李守礼,但因章贤太子李贤被武后废杀,金城公主连同其家人被打入冷宫,十余年未能出过庭院。直到武后统治后期的圣历元年(698)李守礼受封郡王。此后金城公主又被唐中宗李显收养,才得以恢复正常的皇室身份,结束了悲惨的牢狱生活。

  金城公主前半生的悲惨注定了其人生的悲剧。

image.png

  一、和亲形势

  前文曾经提过,唐蕃和亲之举是两国带有极强政治目的下的一种妥协方案。

  当中原王朝对周边少数民族保持着较强的政治和军事压迫,和亲象征着归顺和庇护,带来的和平较为长久,如同文成入藏后唐蕃二十余年未战端。

  而当中原王朝为求和平抑或势均力敌之下双方为得战略缓冲等形势下的和亲,其意义和作用则大打折扣,汉匈前期和亲便是如此。

  很不幸的是金城公主入藏正是后者,此次和亲正是唐蕃双方内部政局不稳为求外部和平的形势下进行的政治妥协。

1539742286780516.png

  自从松赞干布去世之后,吐蕃军政大权俱入国相禄东赞之手,这期间吐蕃开始向西北以及西南方向大力扩张,唐蕃之间为争夺吐谷浑故地爆发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战争,结果均是唐军大败。

  而后占据青海地区的吐蕃开始向河源以及西域对唐发动进攻,河源一带因名将黑齿常之守备有方,多次在主动防御之中大败蕃军。局部形势扭转后的唐廷一举收复安西四镇,不想又于素罗汗山一战大败,因此双方在西域以及河源一带陷入势均力敌的相持阶段。

  唐蕃两国的矛盾点逐渐聚焦于西南方向的南诏诸部。

  就在吐蕃赞普器弩悉弄解决掉权臣论钦陵及其代表的噶尔家族势力,亲政之后决议于西南方向与唐朝争雄之时,长安四年(704)器弩悉弄在征讨吐蕃属国尼婆罗门时死于军中,吐蕃国内顿时因王位争夺而陷入混乱。

  《旧唐书》载:“国中大乱,嫡庶竞立,将相争权,……人畜疲疠,财力困穷。”

  处于内忧外困之际,器弩悉弄之母力挽狂澜立其子赤德祖赞为赞普,并担忧唐乘其败,于第二年迅速遣使赴唐请婚。

  而此时的唐朝正处武后与唐中宗权力交接之际,此外北境后突厥复叛,东北契丹、奚更等同时起兵响应,因此当吐蕃使者携礼到达长安之后,唐中宗便许以金城公主入藏和亲。

  金城公主作为中宗养女皇室宗亲,根本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史籍虽多竟无一言记载她的个人意愿。

image.png

  二、金城出嫁

  再次登临宝位的唐中宗仍难掌控大权,国家的权力被为其复辟出力极多的韦后、太平公主等人瓜分。景龙三年(709)十月,吐蕃遣大臣尚赞咄明悉猎等人赴长安迎亲。

  唐中宗本欲以熟悉吐蕃情况的侍中纪处讷为使,熟料纪处讷依仗韦后亲近以不熟边事多番拒绝。中宗又欲令中书侍郎赵彦昭为使,竟也被拒绝,最终只能遣左骁卫大将军杨矩充任使臣护送金城入藏。

  唐玄宗李隆基:唐之盛由其,败也因其

  景龙四年(710)春,唐中宗对吐蕃使者“谕以公主孩幼,割慈远嫁之旨”,依依不舍的送走了出嫁大军。和亲之后不久,李显也于当年五月病逝,此后李隆基发动政变逢迎其父李旦继位,是为唐睿宗,两年后禅让于唐玄宗李隆基。

  三、和亲失败

  金城公主入藏未能与文成公主相提并论,很大程度上是因此次和亲并未给唐蕃双方带来长久的和平。金城入藏当年,睿宗继位后,吐蕃便攻杀唐监察御史李知古。

  四年后也即唐玄宗开元二年(714),国内形势已逐渐稳定的吐蕃又因求河源之地不成,发兵十余万侵袭河洮。唐玄宗大怒遣薛讷领兵痛击蕃军,一战斩敌数万,洮水为之断流。

  此后,唐朝和吐蕃在河陇边塞之处爆发多次小规模战斗,因唐国势正盛,吐蕃常遭失败便多次奉表求和,最终于开元二十一年在赤岭树碑划定界限。这期间因有金城公主的功劳,双方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加大了交流。

image.png

  但好景不长,开元二十四年,吐蕃再次出兵攻破唐之要塞属国小勃律,唐玄宗立即撕破和平面具,于二十五年至二十七年间多次大败吐蕃,双方关系恶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开元二十九年,金城公主在逻些去世,吐蕃遣使高哀求和,唐廷不允,双方于陇右地区的战事此后从未停息。

  金城公主入藏和亲的三十余年间,唐朝与吐蕃战争几未断绝,即便期间吐蕃数次以金城公主之名奉表求和,但金城公主在其中能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双方的战和只是对彼此实力的忖度才行的妥协之举。

  金城公主与文成公主一般,均是那个时代的弱者,被动地背负着男人们通过战争无法实现的美好愿景。

  更为可悲的是金城只身赴藏,即便在形式上也未能维持两国间虚伪的和平,本是政治婚姻又两国交战不休,金城公主的生活自然不会幸福。

  远在异域他乡的金城公主倘若回想起曾囚禁在后宫的岁月,不知她更愿意选择哪种不幸的生活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