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干布为何能让唐太宗愿意联姻?他为什么最后只能活到33岁?

2018-10-17 10:38:21 首页

  吐蕃首领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的故事,这在中国古代外交史和民族融合史上都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位少数民族政权的统治者,了解一下他的一生。松赞干布在统一吐蕃各部后,让原本处于分裂的吐蕃出现了繁荣兴盛的景象。

image.png

  在政治上,他设立了一系列统治机构,制定了详尽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大力的政治改革;军事上,创建军事制度,加强戍边防卫力量;经济上,大力发展农业,试行均田制。让整个吐蕃地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在松赞干布一生之中,共迎娶了五个老婆,其中包括芒妃墀嘉、象雄妃勒托曼和木雅茹妃嘉姆增。他的正妻是尼婆罗王国的尺尊公主,而迎娶她,也有继续加强政权稳固的需要,同时借助尼婆罗的力量巩固对吐藩的统治。不过,松赞干布后来与唐朝化干戈为玉帛,顺利迎娶了唐朝的文成公主,这一点极大的增进了汉藏两族人民的感情。

1539743851769826.png

  不论是在唐朝还是今天,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爱情故事一直被后人传为佳话。文成公主入藏,让两国赢得了长期的和平,也向吐蕃带去了先进的生产器具和生产技术,由此,她得到了松赞干布的尊敬和喜爱。松赞干布的幼年就跟随者父亲南征北战,在13岁那年父亲被刺杀后,他就开始凭借自己的力量平定了各地的叛乱,加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

  后来,唐太宗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准许文成公主入藏,并嫁给松赞干布。这两人的婚姻也为唐朝和吐蕃打开了友好交往的大门。

image.png

  虽然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成亲十年后,并没有一儿半女,但这并不能表明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之间的感情不睦,而据记载,松赞干布本人也只有一个儿子,这可能跟他自己长期征战有一定关系。在松赞干布统治时期,吐蕃的国力不断增强,只可惜在他33岁那年便英年早逝,成为了吐蕃人们心中永远无法愈合的悲痛。

image.png

  对于松赞干布的死因,有观点认为离不开以下两个原因:其一是松赞干布一生有过太多的变故,小小年纪失去父亲的他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一番天下。自己统一吐蕃各部后,为了更好的发展吐蕃,他殚精竭虑,很多事情亲力亲为,导致自己长期过度劳累。其二,古时候医疗水平较差,在中原很多人的寿命都不是很长,更别说是在海拔很高的少数民族地区。松赞干布自己身处的环境也比较恶劣,这也成为他早逝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