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实行了一项举措解决内部矛盾,却为宋朝的积弱和覆灭埋下了祸端

2018-10-17 11:45:39 首页

  有意思的是,一提到强汉盛唐,人们就必定会想到经济繁荣的宋朝。虽然在军事层面,宋朝远不如汉唐强大,但宋朝却有一方面远超中国其他任何一个大一统王朝,那就是宋朝不仅仅是朝廷富裕,就连百姓都极为有钱。

image.png

  宋朝的有钱体现在国富民裕,作为历代王朝中经济最繁荣的朝代,宋朝的财税收入是强汉盛唐的数倍。俗话说有钱好办事,于是大宋面对外敌的首选方略不是出兵御侮,反倒是拿钱打发,对宋朝君臣来说,能够用钱来解决的问题那基本都不是问题。因为国库有钱,而且大宋兵制与前朝不同,实行的是募兵制,这就直接为其积弱和覆灭埋下了祸端。

image.png

  纵观中国历代封建王朝,除宋朝外,基本实行的都是征兵制,在这种兵制下,男子到一定年龄就必须被国家征召入伍,参军服役,凡是拒绝者都会处以重刑。宋代独行募兵役,国家军队征兵并不是强制性的,普通百姓要是想当兵就自己入伍,参军后国家会与其签订文书,保证其在军队中的吃穿住行与固定工资,这与别的朝代大为不同——改强制征兵为志愿参军,不仅可以保证兵源,又避免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毕竟宋代农民即使因为天灾人祸成为流民,还是可以通过入伍参军维持其基本生活,而不会走向反抗起义之路。

image.png

  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大宋国库丰盈的基础上,完善的财政体系保证了宋朝能够搞历代王朝所不能实行的募兵制。因此在宋朝历史上,即使有一些规模不等的流民暴乱,但始终都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不至于颠覆大宋。在封建时期,历代王朝几乎都会把全国钱粮汇聚于中央,因此当一些偏远地区爆发天灾时,中央往往不能及时调拨物资赈灾,颗粒无收的农民们被迫形成大规模流民,成为令众多统治者头疼的祸端。

image.png

  从这一层面而言,宋代募兵制显然是有着其优越性的——每当流民出现,在爆发动乱之前,宋廷就会及时将其充入军队并给予其生活物资。再加上凡是通过募兵制入伍为兵的流民,都会与朝廷签订合同,这一签往往就是一辈子,本就失去了土地的流民一下子得到铁饭碗,自然也就不会闹事起义,宋朝内部阶级矛盾也就因此间接解决。可是募兵制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自宋中期以后,通过募兵制入伍的士兵越来越多,以至于宋军一度达到了上百万之众。

image.png

  这样一来导致军费支出剧增,即使财政收入是汉唐数倍的宋朝,面对如此庞大规模的军队也难以维持,而在一些艰难时期,朝廷连基本的军饷都发不起。另一方面,流民充入军队后一般都是抱着白混薪俸的心态,每日训练偷奸耍滑,长久以来也就宋军战斗力越发低下。因此宋军看似规模庞大,但实际上能打战的却没多少,宋朝积弱也由此加深,实在令人唏嘘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