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姊小路的评价如何?对日本幕府有着什么影响

2018-10-17 13:48:16 首页

  应该说,姊小路当年权倾大奥,声势无人能及,莫说是水户德川,就连幕府的权臣,也不能使她轻易让步。只说天保改革时,老中首座水野忠邦曾想着要逼迫大奥进行俭约,结果被姊小路轻飘飘一句“妾の有无を问い”(总该先问问妾身吧)就给轻易地赶出了大奥,所谓开源节流之类的计划也自然是流产了。后世很多学者研究大奥财政为何最终会崩溃的原因时,多归咎于姊小路,原因也出于此。

image.png

  弘化三年(1844年),因为姊小路要吃天妇罗的关系,大奥起火,本丸被全部烧毁,在这场火灾中有数百名女中被烧死。因为这场大悲剧,当时广大院(家齐正室近卫寔子、原名岛津茂子)近侧的上臈御年寄梅溪提议要处罚姊小路,然则随后不了了之,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奥的各种记录里,从此就再也没有任何关于梅溪的资料了。梅溪身上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是否是姊小路对她作了些什么,都不得而知了。

image.png

  家庆去世后,姊小路落发出家,法名胜光院,并搬出了大奥迁居至毛利家在江户的宅邸中。然则,虽说姊小路已经隐退了,但是她的政治影响力却没有变小。数年后,当姊小路的兄长桥本实久的外孙女、和宫亲子内亲王作为“公武合体”政策的一环与第14代将军家茂订婚后,姊小路在本家侄女、和宫的生母观行院的多次请求下,终于同意回到京都,伴随和宫降嫁江户城。直到庆应四年江户无血开城后,姊小路才从二之丸大奥退出,回归京都的本家,在本家直至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