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因瓶是什么样的瓶子 克莱因瓶为什么装不满

2018-10-17 18:14:04 首页

  克莱因瓶是著名数学家菲立克斯·克莱因 发现的一种“瓶子”,这种瓶子不能不能装水,因为它的进口即是出口,没有内外之分。克莱因瓶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出现在现实中的克莱因瓶模型,并不是真正的克莱因瓶。真正的克莱因瓶,以现在的技术还无法制造出来。

  一、神奇的克莱因瓶

blob.png

  所谓的克莱因瓶,就是科学家克莱因提出的一种“不可能”设想。克莱因瓶没有内外之分,无论从什么地方穿过,都能到达瓶子外面。市面上的克莱因瓶模型,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克莱因瓶,真正的克莱因瓶是只有在四维空间中,才能表现出来的一种曲面。

blob.png

  可以说,克莱因瓶是数学家克莱因先生的一种虚构物,以现在的技术根本就制造不出来。克莱因瓶是一个不可定向的拓扑空间,它没有内外之分,物体从里面穿到外面,根本就不用接触表面。所以真正的克莱因瓶是无法装水的,因为它没有“边”。

blob.png

  克莱因瓶是一种只有在四维空间中,才能真正表现出来的曲面,在四位空间中,瓶子相连接的底部并不穿越瓶壁。而三维空间做出来的瓶子,它的瓶身是相交在一起的。克莱因瓶是一种很奇特的瓶子,它没有边,且只有一个面。

blob.png

  克莱因瓶它没有瓶底,它的瓶颈被拉长,然后似乎是穿过了瓶壁,最后瓶颈和瓶底圈连在了一起。如果瓶颈不穿过瓶壁而从另一边和瓶底圈相连的话,我们就会得到一个轮胎面(即环面)。克莱因瓶是一个不可定向的二维紧流形,而球面或轮胎面是可定向的二维紧流形。

blob.png

  克莱因瓶是一个在四维空间中,才可能真正表现出来的曲面。如果我们一定要把它表现在我们生活的三维空间中,我们只好将就点,把它表现得似乎是自己和自己相交一样。克莱因瓶的瓶颈是穿过了第四维空间再和瓶底圈连起来的,并不穿过瓶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