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为什么大多数人类害怕蛇 人类害怕蛇的原因是什么

2018-10-17 18:17:57 首页

  相信生活中很多热都怕蛇,好像人类对蛇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人类对蛇表现的恐惧、害怕被称为“恐蛇症”。很多科学家也在研究为什么大多数人类害怕蛇,在没有经历过被蛇咬但也表现出恐惧,后有科学家指出,灵长类动物表现出怕蛇的天性。

  一、怕蛇是人类普遍的表现

blob.png

  相比较于世界十大罕见恐惧症,人类怕蛇被称为“恐蛇症”,是一种普遍的恐惧症。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蛇,那么这种对蛇与生俱来的恐惧是怎么产生的呢?有一项新研究表明人类已经进化出了天生对蛇类、蜘蛛等害怕的特性。

blob.png

  一个心理学家发现,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儿童,不论是见过蛇还是没见过蛇,他们在各种不恐怖的物体的图像中发现蛇的图像比青蛙、花卉或者毛虫等的图像要快的多。研究人员认为,人类这种与生俱来的能力有利于人类在野外的生存。

blob.png

  美国的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瓦内萨·罗布说:“人类这种天生恐蛇的特征,可以联系到进化历史,怕蛇的人类在环境淘汰中更有优势幸存和繁育后代。能快速发现有蛇出现的人类更容易传下他们的遗传基因。”在此之前,就有科学家表明在野外注意蛇。提防蛇有助于灵长类动物进化出更好的势力和发达的大脑。

  人类普遍不喜欢滑行无腿动物

blob.png

  当初有研究人员想到,人类为何对滑行无腿的动物表现出讨厌或者是抗拒。有很多甚至是没见过蛇,真的没有理由表现出对蛇类的恐惧和厌恶。更有甚者就算是看到蛇的图片,也会被吓的连声尖叫,于是很多科学家对这一有趣的现象进行研究。

  二、研究称灵长类有怕蛇的天性

blob.png

  美国、日本和巴西的研究人员说,就灵长类动物天生害怕蛇的理论,他们找到首个在大脑内的证据。一种理论称,自然选择导致所有无法通过眼角余光发现蛇的灵长类动物死亡。那些发现食肉蛇类太慢的原始人、黑猩猩和猴子往往无法活到繁衍后代的年龄。

blob.png

  为验证灵长类发现蛇比其他无害物体更快的理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人类学教授琳恩·伊斯贝尔领衔的研究人员在两只日本断尾猿大脑内植入电极。这两只猿,一公一母,生来就处于受囚禁状态,从没见过蛇。

blob.png

  研究人员给它们展示愤怒表情或中立表情猿类照片、猿手臂不同姿势照片以及蜷曲或伸展的蛇类照片,同时测量他们大脑内神经元反应。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蛇类图片激发“最强烈、最快速的反应”,当图片模糊时,反应没有减弱。

blob.png

  研究人员猜想,在热带生态系统中,猿类与以它们为食的蟒或毒蛇之间的竞争已经持续数百万年,因此蛇类的存在,是灵长类变得更聪明的一个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