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宗喀巴大师与文殊菩萨的殊胜因缘

2018-10-18 09:54:48 首页

  文殊菩萨是大乘佛教中智慧增上的菩萨摩诃萨,大乘经典中,文殊菩萨的教化历程与方便善巧,可谓多姿多彩。

  同样的,文殊菩萨在藏传佛教中,影响力也非常广大。

  格鲁派初祖,至尊宗喀巴大师,就认为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其伟大的一生中,颇多与文殊菩萨相关的事迹,宗喀巴大师一生的修学过程,始终离不开文殊菩萨相即相与的殊胜因缘。

  广为坊间所称道的是,宗喀巴大师出生之时,其父遇到的吉祥梦境,以及早年在善知识顿珠仁钦教导下念修文殊心咒的故事。

image.png

  到了宗喀巴大师34岁那年,他亲近乌玛巴上师,并在上师指引下,亲观亲证文殊。在这段精进的岁月中,宗喀巴大师于至尊文殊和无二无别的上师前,昼夜不停,勤修不辍,未经许久,便有了亲证文殊的证量。

  宗喀巴大师在上师乌玛巴离开后的修学时光中,亦有多次亲证了文殊的体验,许多关键性的修证都来自于文殊示教。

  宗喀巴大师46岁那年,开始撰写《菩提道次第广论》,当准备完成“奢摩他”和“毗钵舍那”章时,至尊文殊现身示教撰写止观章的功德利益,于是宗喀巴大师披甲精进,造论圆满。诸如此类的故事,不胜枚举。

  《宗喀巴传·一百零八稀有的史事》记载,宗喀巴大师的事业日臻圆熟之际,几乎所有的言行都要在文殊本尊前祈请后,方才行事,因为文殊菩萨与宗喀巴大师本就是体性一如的。

  《宗喀巴传嘉言集》赞叹至尊宗喀巴大师之宗派,即是文殊之宗派。

  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克珠杰造偈赞叹:

  师于往昔转生中,

  成为文殊首要子;

  拥有咒辩定神通,

  慧眼观诸法真容。

  后世随和道:

  七佛尊师妙吉祥,

  深宏大愿慈心长;

  广扬圣教显和密,

  应运现生作法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