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历史上三大女皇,第一位刺瞎儿子双眼只为上位

2018-10-18 11:11:01 首页

  拜占庭帝国(395年—1453年)即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又称新罗马,帝国核心位于君士坦丁堡和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领土也曾包括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极盛时领土还包括意大利、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高加索、西班牙南部沿海和北非的地中海沿岸。是欧洲最悠久的君主制国家。拜占庭帝国共历经12个朝代,93位皇帝。1204年,帝国的首都新罗马(君士坦丁堡)曾被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攻陷,直到1261年收复。1453年5月29日,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率军攻入君士坦丁堡(今为伊斯坦布尔),东罗马帝国正式灭亡。

  今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这个欧洲最悠久帝国的三大奇葩女皇帝:

  西奥多拉——娼妇上位为争权

image.png

  拜占庭皇后西奥多拉,(狄奥多拉Theodora)508年~548年,昵称 Dora。拜占庭帝国皇后,拜占庭帝国查世丁尼一世皇帝之妻。她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和强大的女性之一。她死于癌症。狄奥多拉起初不是一个标准的淑女,是个娼妇,但是后来她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征服了几乎所有的人,证明她是一个合格的皇后。 西奥多拉(狄奥多拉)成为查士丁尼的主妇后,对金钱和权力一样贪婪,时常显露出她的蛮横。她有时甚至撤回丈夫发布的命令,但是她的这些做法又常常有益于整个国家。尤其是她在公元532年反叛中镇定自若的表现,足以让任何人为之侧目。

  西奥多拉(狄奥多拉)也有慈悲的一面。如对于贝利萨留的妻子通奸一事,她处理的很宽容。她还特地为从良的妓女盖了一所漂亮的悔过修道院,有些妓女为她们自己的悔过觉得懊悔,就从窗口跳出,活生生地摔死。她对朋友的婚事有着慈母式的兴趣,撮合了好几对佳偶。她是最早承认妇女权利的统治者之一,她制定过严格的法律禁止买卖少女,并修改离婚法使之对妇女有利。

  她缓和了查士丁尼惯常的无耐性,保护异教徒,向教皇制度挑战,暗中鼓励东方成立一个独立的“基督一元论”的教堂。狄奥多拉不愧为一个敢作敢为的女性。她的这种性格正好与查士丁尼有些优柔寡断的性格互补,这也是查士丁尼为什么始终迷恋她的最主要的原因。

  3, 狄奥多拉女皇——生于皇室却终身未婚

image.png

  狄奥多拉女皇(1042年—1056年在位):拜占廷帝国马其顿王朝皇帝君士坦丁八世与海伦娜皇后之女,佐伊女皇之妹,拜占廷帝国第三位、也是最后一位女皇,马其顿王朝末代皇帝;1042年起与其姐佐伊和姐夫君士坦丁九世作为拜占庭帝国共主,三位皇帝共同执政;1052年其姐佐伊女皇死,与姐夫君士坦丁九世两人执政;1054年君士坦丁九世死后为单独的女皇;无嗣,1056年临终前指定米海尔六世即位,马其顿王朝告终。狄奥多拉终身未婚。

  2,佐伊女皇——绝世美女结婚三次

image.png

  佐伊女皇(1042年—1050年在位):又称“正统嫡系佐伊”,拜占廷帝国马其顿王朝皇帝君士坦丁八世与海伦娜皇后之女,皇帝罗梅纳斯三世皇后,拜占廷帝国第二位女皇;其父死后,夫罗梅纳斯三世即位,她与心腹宦官约翰共谋,于1034年杀其夫,同年与出身微贱的帕夫勒戈尼亚人米海尔结婚,助其登位为米海尔四世;1041年米海尔四世死,她立侄儿兼养子米海尔五世为帝;米海尔五世图谋将她排除,但她被忠诚于马其顿王朝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市民拥立,废米海尔五世,作为马其顿王朝正统嫡系与妹狄奥多拉共同在1042年即帝位;同年,以六十余岁之身与君士坦丁九世结婚,三位皇帝共同执政。

  佐伊女皇一生共结婚三次,为的是使她的帝国拥有男性的君主。但讽刺的是,她的三任丈夫中最能干的一个米海尔四世偏偏最不想当皇帝。据说她是一位绝世美女,一位作家甚至评论她像一只制作精美的烤鸡,"她的每一部分肉质都坚韧良好。"她了解自己的魅力,并且身体保养得很好,以便尽可能地运用她的魅力。她拥有典型的拜占庭人的独创精神,她把寝宫的很多房间改装成实验室,并在里面研究神秘的养颜药。因此,即使年过60岁,她脸上还是没有皱纹。

  1,伊琳娜女皇——刺瞎儿子双眼只为上位

image.png

  伊琳娜女皇(797年—802年在位):拜占廷帝国伊苏里亚王朝皇帝利奥四世皇后,君士坦丁六世生母,拜占廷帝国第一位女皇,也是伊苏里亚王朝末代女皇;780年其夫利奥四世死后立其子君士坦丁六世为帝,为皇太后,掌握实际大权;797年又废儿子,自立为女皇;802年被废黜,伊苏里亚王朝告终。

image.png

  她是拜占廷帝国历史上唯一使用阳性的男皇帝而非阴性的女皇帝称号的女皇。后来,伊琳娜见人们反对小皇帝的情绪越来越浓,心中越来越高兴。公元797年,当君士坦丁出兵阿拉伯的时候,她策动皇帝的部下发起起义,将皇帝擒获。伊琳娜下令将君士坦丁的眼睛刺瞎,并夺走了他的一切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