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少有的好皇帝之一,可惜却英年早逝

2018-10-18 11:42:19 首页

  说起明朝皇帝中最负盛名的皇帝,那非朱元璋莫属了。除了他以外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朱棣。这两个人都是不可多得的当皇帝的好材料,首先,朱元璋绝对就是一个劳模,他在当皇帝的时候几乎每一天都没有闲着,不是在批奏折,就是上朝批斗贪官,好像精力永远都用不完似的。而朱棣在当皇帝的时候也像是打了鸡血,亲自带兵杀敌,将蒙古人打得落花流水,在他当皇帝后以至后来的很多年都不敢进犯。而大家知道的是,明朝的皇帝几乎越到后面就越走下坡路了。到了第六个皇帝朱祁镇一生滑稽的事件也是让人哭笑不得。不过我们今天要谈论的这位皇帝,也算是明朝少有的好皇帝的其中之一了,他便是朱棣的孙子朱瞻基

image.png

  朱棣的眼光向来是很好的,他在朱瞻基很小的时候就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的苗子。好苗子自然是要好好培养,在永乐九年朱棣便将这个孙子立为皇太孙。前面也说了,朱棣很喜欢打仗,所以他也多次把朱瞻基一起带去蒙古,锻炼他治国的能力。除此之外,朱棣更是选了当朝最负盛名的老师来教导朱瞻基,并时不时去考察朱瞻基的学习情况。真真是对他非常的上心,哪怕是他儿子在他心目中的地位都比不上这个孙子。还好,朱瞻基也没有让他的爷爷失望。在永乐中期的时候,北方经常有人侵犯大明的疆土,边境局势非常不稳定。朱棣同样按照之前的惯例带着这个孙子出征,也是想要锻炼一下他的勇气和魄力。如果一直在宫中贪图享乐,自然不能成为一代好皇帝,朱棣的想法是很睿智的。这些锻炼也为此后朱瞻基成为皇帝后平定叛乱有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他后来的作战手段都是从这个时候积累起来的。除此之外,朱棣还会带着朱瞻基一起去农家生活一段时间,不能够体恤百姓的皇帝不是好皇帝,这段经历也让朱瞻基明白了人民的生活的艰辛,因而后来在他成为皇帝之后颁布了很多照顾老百姓的法律条文。在朱棣的帮助下,朱瞻基逐渐具备了一代明君应有的素质和能力。

image.png

  有了朱棣的宠爱自然也会有其他皇子的眼红。朱瞻基有一个儿子叫朱高煦就是其中之一。这个人是朱瞻基的皇叔,也觊觎皇位很久了,为此也算是不择手段,多次设计来陷害朱瞻基和他的父亲。不过朱瞻基也算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帮着自己的父亲当上了皇帝。但是遗憾的是,他的父亲却是一个命薄之人,皇帝的位置还没有坐热乎,就因为生病而去世了。这个时候朱瞻基的皇叔朱高煦就觉得他的机会来了。当时的朱瞻基还在外面没有进宫,他安排了人手在朱瞻基回宫的必经之路上埋伏,想要把这个人给除了,如此一来皇位便可在自己的手中。但是他低估了自己侄子的智商,朱瞻基早就料到可能会有这一出,所以很早就回宫了。

image.png

  朱瞻基很快的处理了自己父亲的丧事,另一方面也加紧了提防,免得有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想害他。接着他也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明朝的皇帝。过程虽然有些曲折,但结局还是圆满的。朱瞻基在登上皇位之后马上处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先祖提出的藩王制度。这个时候对他来说皇叔朱高煦是一个非常有威胁的人物,他本人也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之前立下了不少的战功。与此同时野心也是很大的,觉得自己比这个侄子更有能力当皇帝,见着这个时候的局势并不稳定,朱高煦竟然就直接开始造反了。

image.png

  当然他再一次的低估了自己的侄子,朱瞻基对这个皇叔可谓非常的了解,他早就猜到了皇叔会起兵造反,很早之前就开始做准备了。一切都是在他的掌控之中进行。朱瞻基亲自御驾出征,用到了爷爷朱棣当年交给他的那些本事,包围叛军,直接把自己皇叔给活捉了回去。这个时候大臣们纷纷表示应该把朱高煦给杀了,不过朱瞻基也是一个顾念情分的人,看他好歹也是疼爱自己的爷爷朱棣的儿子的份上,将他贬为庶人,软禁在了城里。不过对于朱高煦来说,这样的结局应该比直接杀了他还要折磨。

image.png

  在解决了朱高煦之后,朱瞻基又解决了另外一个图谋不轨的皇叔,藩王方面的问题也总算是告一段落。很幸运的是朱瞻基的眼光随了他的爷爷,重用贤才,且愿意信任他们,这点比朱元璋要做得好。而且他本人也没有因为自己是皇帝而嚣张骄傲,反倒很谦虚的听取身边大臣的建议,和大臣们的关系非常融洽,这也是他能够将国家治理得很好的重要原因。不过遗憾的是这样的一个好皇帝却去世的很早,在他当了皇帝的第十年,也就是刚三十八岁的时候就因意外去世了。如果他没有走的这样早,能够把当初朱棣教给他的那一套用来教一教自己的儿子,说不定明朝的以后也能走向另外一个盛世的局面呢。不过可惜他的儿子终究还是没有学习到父亲的治国之能,后面的明朝也逐渐开始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