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这位皇帝二十几年不上朝,为何还造就了万历中兴的时代?

2018-10-18 11:49:39 首页

  明朝万历皇帝,在他10岁的时候就登上了帝位,在位的时间也有48年,是明朝在这个位置上面呆得最久的皇帝。当然,时间越长,遇到的事情就会更多,所要负的责任就会更大,他10岁就要即位,可以看出当时明朝的形势是很严峻的。在他执政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导致后人中就有人说:明朝的灭亡源于万历。朱翊钧登基的时候只有10岁,辅佐的大臣倒是有3个。而当时因为他年龄小,所以只能由李太后代为听政,张居正接任首辅之后,在她的支持下进行了各方面的改革,将一切的大事都交给了张居正主持管理,正是这样才使得当时明朝的经济政治得到了改善,造就了万历中兴的时代。

image.png

  而作为一名帝王,他的言行标准肯定是要比普通人高很多了,甚至达到了苛刻,所以自由是非常的缺乏的。不过至少他在位的前十年的时间里面,没有什么烦心的事情,一切只要学习就好了。而在他真正的执政之后,拿到权力的他也并没有变现出张狂的一面,依然的热爱学习,喜欢收集各种的图书进行阅读。不过我想,他刚执政,张居正肯定不会那么容易放权的啊,肯定是要慢慢的来啊。不过他的性格却变得有些深沉、内敛,甚至有些软弱。曾经他所宠爱的一个妃嫔就说过他:越来越像老太太了。而他的软弱、忍让,就让朝中的那些大臣们变的更加的放肆,对他没有一丝的畏惧之心,这对一个帝王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在他执政之后,更是以谏言的方式,给他提出各种不合理的意见,让他十分的痛苦。而我想他长期的不上朝,肯定是有很多的原因,但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为了躲开那些大臣对他不断的言语轰炸。

image.png

  作为一个皇帝,如果不爽就杀了他啊,但是这是昏君的做法啊。作为一个二十几岁,有志向的帝王,他会办这种糊涂事情吗?很显然,是不会的。而对于那些大臣来说,之所以能够肆无忌惮,除了万历的软弱、忍让以及放纵之外,言官的制度更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官职是可以否定皇帝的决策的。而这个制度是由我们的太祖皇帝苦心研究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那些大臣可以多多的提意见,及时的发现皇帝决策上的失误,从而保证明朝可以长久的延续下去。太祖的威严在后世子孙的心中还是存在的,谁也不敢违背他制定的祖训啊,而那些官员就抓住了这一点,去从各方面的敲打万历这个皇帝,还不用担心受到惩罚,毕竟有靠山啊。

image.png

  明朝的官员对名节是十分的看重的,他们其实也不怕受到惩罚,大不了就是辞官而已,就算是这样,他们也会为了心中正确的想法,去争上一争。最让人生气的是,只要有大臣被弹劾了,不管是不是冤枉他了,他都会直接的罢官,一直要等到事情查清楚之后,自己清白了,才会重新的任职。这个制度其本质也是为了培养那些官员的气节、正气、政治等各个方面,让他们变得更好。但是制度是好的,但是当他去实现的时候往往就会发生问题,尤其是时间越长,这种问题就会越多。后来慢慢的名节这个东西,就演变成了一种政治资本,有些官员就会使用谏言这种方式来获利,来谋取这种政治资本。只要我说了,我就出名了,又没法惩罚我,我的声望渐渐的就会起来的。而在正德和嘉靖这两个时代,就发生了因为谏言而那些文官被打死的事情。但是到了万历这里,因为他性格的原因,所以就没有用那种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只是选择了躲避。

image.png

  在万历十五年的时候,为了躲避大臣们的骚扰,他就选择了不上朝,实行静摄。很多人都认为,他不上朝就是不想处理政务的表现,也是国家变得艰难的原因。但是不上朝和不处理政务完全是两回事,而静摄的含义就是帝王不临朝视事,但是不代表不理朝政。其实每天上朝是一件非常浪费时间的事,尤其对于一国之君来说,本来事情就非常的多,每天上朝还要听一些人发牢骚,斗心机,一大堆的事务,根本无法真正静下心来处理事情,所以皇帝选择不上朝,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从这里看出他是一个实干型的皇帝,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后面万历三大征的政绩啊。这三大征其实指的是三次大规模的战争,有蒙古叛乱、杨应龙叛乱、抗倭事件。这三次的征战,持续的时间长、规模也很大、困难肯定是非常多的,如果万历真的是一位不理朝政的无能皇帝,又怎么会打赢这三场战争。况且当时的张居正已经死了,朝中根本没有什么能人能帮助他了,如果不是因为他自己有智慧和能力,怎么可能赢得了这三场大的战争!他的智慧和功绩与康熙是否有得一比呢?大家怎么看?欢迎发表不同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