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才子纪晓岚怎么死的?他是老死还是抑郁而死?

2018-10-18 13:32:47 首页

  说起历史上的才子自然就离不开清代才子纪晓岚,他是清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纪晓岚于82岁去世,对于纪晓岚怎么死的人们争论不休,有人说是老死的,还有人说是抑郁而死。其实这两个都是纪晓岚死的原因。纪晓岚怎么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内心的抑郁。

  清代才子纪晓岚

image.png

  说起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大学士纪晓岚相信很多人都记得,纪晓岚是清代乾隆年间著名的大学士、政治家、文学家。他是《四库全书》的编撰者,纪晓岚生于公元1724年,卒于公元1805年,享年82岁。一代文学家纪晓岚怎么死的呢?究竟是老死的还是有什么其它原因?据了解,纪晓岚的死跟他的抑郁有很大的关系。

image.png

  公元1730年,纪晓岚参加童子试,凭借自身出色的文学知识获得了优异成绩,当地的百姓称呼纪晓岚为“神童”。纪晓岚十一岁时,跟随父亲到京城居住生活,随后一直致力于学习。1740年,纪晓岚时年17岁,娶第一位夫人马氏。公元1743年到公元1754年,纪晓岚曾7次参加科举考试。公元1754年,纪晓岚一举考取二甲第四,乾隆皇帝封任纪晓岚为翰林院庶吉士,开始了他长达50多年的政治生活。

image.png

  随后,乾隆皇帝任命纪晓岚为《四库全书》的总编辑,负责修书的大小事宜。公元1773年,乾隆皇帝开设“四库馆”,公元1787年,四库馆正式关闭。纪晓岚担任总编纂一职共为14年,在纪晓岚的带领下,《四库全书》涵盖了200卷目录,共收集书籍为3461种。如此庞大浩瀚的工程,至今让人瞠目结舌。

  纪晓岚怎么死的呢?纪晓岚共享年82岁,据了解是因病去世。纪晓岚集多重身份于一身,他既是文人,又是官员,还是《四库全书》的编撰者。纪晓岚晚年时,写给了自己一副挽联,内容是:“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这两句话写的异常心酸,突出了自己生命的轻薄,也道出了纪晓岚为官生涯的跌宕起伏。

  死于忧郁

image.png

  纪晓岚八十二岁时,因病去世,从年龄来说,纪晓岚无疑是一位高寿者。和同僚和珅相比,纪晓岚有寿终正寝,这是一件比较幸运的事情。纪晓岚为官期间,经常伴随乾隆皇帝左右。乾隆皇帝得知纪晓岚才高八斗,经常让他作诗写词。为了迎合统治者的心理,纪晓岚也曾写有无数不少的恭维诗篇。

image.png

  后人在了解纪晓岚阅历时,发现纪晓岚晚年间极为封闭,常常关门自闭。纪晓岚晚年著有《阅微草堂笔记》一书,讲述了自己从出生算起的故事。生活上基本不和外界交流,内心极度压抑郁闷。晚年时期的纪晓岚,既不能为国家献力,又没有了知心好友,所以他以文章为乐趣,沉醉于写书作诗中。长期下来,纪晓岚身心俱疲,加上年事已高,最终于82岁去世。

  历史上的纪晓岚并不像电视剧中“纪大烟袋”,他的政治生活极为波折。乾隆年间大兴文字狱,纪晓岚因此被发配到乌鲁木齐。后来又经过卢见曾案件,纪晓岚深感政治生活的不易。纪晓岚47岁时再被招入朝廷,此时他的心境大不相同。到了晚年间更加闭塞,而后郁郁而终。以上是对清代才子纪晓岚怎么死的全部解析,你了解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