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亲传弟子尹喜,最后得道成仙

2018-10-18 14:51:03 首页

  关尹子,名喜,字文公,号文始先生,又称文始真人,他在道教中的地位较高。相传关尹子是太上老君亲传弟子,在太上老君身边苦苦等待,终留下万世美名。

  关于他的出生地有两种说法,一种说他是周至县龙乡闻仙里(今陕西周至县)人。第二种说他是天水(今甘肃天水市)人。在周昭王时期被封为函谷关令,曾任周朝大夫,转任关令将军,后来成为道教的文始真人,老子道德经》五千言,是应他的邀请而撰著。他还著有《关尹子》九卷,被历代文人所推崇。

image.png

  关于尹喜,最著名的就是他在担任函谷关令时,遇到骑牛传道的老子,并追随老子学道,最后留下道德五千言的故事。传说有一天尹喜瞻天象时,发现有紫气自东而西缓缓飘来,他便知道,有圣人要经过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尹喜等到了太上老君的化身—老子,也因此,传承下两部举世闻名的经书,老子的《道德经》,和关尹子的《文始真经》。

image.png

  据有关史料记载,尹喜在日常生活中清虚自守,要求自己象射箭一样保持“心平体正”,并解释说:“非独射也。国之存也,国之亡也;身之贤也,身之不肖也;亦皆有。以圣人不察存亡、贤、不肖,而察其所以也”。说明这种心平体正的修持方法,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不仅能够治身治国,而且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image.png

  尹真人得道成仙后,老君授他玉册金文,号文始先生,证位为无上真人,玉清上相,为天府四相之一。赐紫芙蓉冠,飞青羽裙,丹得绿袖,交泰霓裳,罗纹目黄级,九色之节,居二十四天王之上,统领八万仙士。元顺帝至元三年(1266)加封文始尹真人,无上太初博文文始真君,被道教派别之一“楼观道”奉为祖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