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吃饭同一道菜只能吃三口?此事纯属造谣

2018-10-18 17:16:34 首页

  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叫做“菜不过三口”。指清朝皇帝吃饭时,每道菜最多只能吃三口。

  嗯,就是下面这种场景。

  到了吃饭,不,进膳的时候。皇帝一声吆喝,不,一声令下,餐桌上瞬间摆上几十道热腾腾的美味佳肴。皇帝胃口大开,提起筷子,对着一碗红烧猪蹄子就开吃。一口、两口、三口,吃完三口后还想下筷——咦,怎么连猪蹄子带碗都不见了?

  原来,站在一旁服侍皇帝进膳的太监,心情紧张地盯着皇帝和菜肴。一边盯着还一边数数。一二三,等到皇帝吃完第三口猪蹄子,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这碗红烧猪蹄子撤下去。这样,皇帝想吃第四口猪蹄子,也是万万不能了。

image.png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说,是因为清朝后宫规定,不能让任何人知道皇帝在食物上的喜好,以免有人在饭菜里下毒。皇帝对一道菜吃三口以上,说明他喜好吃这道菜。如果刺客在这道菜上做文章,那就遭了。所以,一定不能让皇帝对一道菜吃三口以上;吃完第三口就要迅速撤走,而且两个月内不会出现在皇帝的餐桌上。

  这是真的吗?当然不是真的。

  如果你穿越回清朝,当了一名服侍皇帝进膳的太监,真的撤去皇帝吃了三口的菜肴,你就麻烦了。遇到不太讲究吃饭的道光皇帝,挨一顿训斥是少不了;遇到雍正皇帝这种暴脾气,项上人头还保得住的话,就算你运气好。

  事实上,翻阅史料,不管是《清实录》《清史稿》,还是《大清会典》《起居注》,都找不到皇帝只吃三口菜的记录。我们知道,在历朝历代中,清朝宫廷生活的记载最为详细,资料保存最为完备。对于这些官方记录里都找不到的事情,唯一的解释只能是:纯属虚构。

image.png

  其实,皇帝喜欢吃什么菜肴,在宫廷里面并不是什么秘密。雍正皇帝喜欢吃肉末烧萝卜;乾隆皇帝喜欢吃鸭肉和豆腐,还对冰糖炖燕窝情有独钟;嘉庆皇帝喜欢吃槟榔,北方不产槟榔,他还曾特意在奏折中,用朱批写明让粤海关监督时常送一些过来;道光皇帝喜欢吃炒鸡蛋……我们也从没听说有刺客在这些菜肴和零食中下毒。因为,这种做法很傻。

  皇帝使用的餐具,都是银质的。古代科学技术水平不高,制作毒物时往往残留有硫、砷等重金属。当这些硫与砷的残留物与银接触时,会发生化学反应,分别反应生成硫化银和砷化银。硫化银和砷化银的颜色都是黑色。这样一来,毒物不就显露原形了?

  除了用银质餐具防止刺客下毒,宫廷还设置了一道“人肉防线”。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写过一本回忆录《我的前半生》,记忆了他当年在皇宫里的生活,里面提到了皇帝进膳的场景:“每个菜碟或菜碗,都有一个银牌,这是为了戒备下毒而设的,并且为了同样的原因,菜送来之前,都要经过一个太监尝过,叫做‘尝膳’。”

image.png

  意思是说,皇帝吃的每一道菜肴,都曾经被太监舔过?

  这倒不至于,太监会准备专门的试吃工具,不会直接就在菜肴里动嘴。

  总之,皇帝要防止别人下毒,有很多办法,不会采取“菜不过三口”这种既遭罪、又浪费的做法。

  与网文流传的说法相反,服侍皇帝进膳的太监不但不会阻止皇帝用膳,反而会精心记录皇帝的用膳细节,研究皇帝的口味,如喜欢吃咸豆花还是甜豆花,喜欢先喝汤再吃饭还是先吃饭后喝汤,以便改进膳食制作,争取做出皇帝更喜欢的菜肴。

  到了后来,为了更好地满足皇帝的口舌之欲,宫廷在御膳房之外,还给皇帝准备了一个小厨房,开小灶。皇帝可以随意选择膳食品种,想吃就吃。

  意想不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