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福:战功卓著,为官清廉有方,名声甚好

2018-10-19 09:52:09 首页

  宇文福,生卒年不详,北魏洛阳人。他一生战功卓著,为官清廉有方,名声甚好。

  宇文福“少骁果,有膂(lǚ)力”。孝文帝太和初年,他先后官拜羽林郎将、建节将军、南征校尉,赐爵新昌侯。因功升为显武将军,不久又为恢武将军、北征将军。他率军击败蠕蠕部,俘敌万余。太和十七年(公元493年),为假军将军、后军将军,随孝文帝南征。定都洛阳后,孝文帝命他在京城附近寻找合适的牧马之地。宇文福经过反复考察,选定了东至石济、西到河内,跨黄河南北方圆千里之地,成为北魏多年的固定牧场。虽然牧场占据了大片中原耕地,但对长期习惯游牧的北魏来说,稳定了北魏的统治基础,对孝文帝迁都洛阳并稳定下来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随即,从代北迁来大批牲畜,由宇文福负责。他“善于将养,并无损耗”,气候的变化,环境的改变,牲畜并无大批生病或死亡,实属不易,受到孝文帝的嘉奖。不久,宇文福官拜司卫监。此后,孝文帝南征豫州,令宇文福为冠军将军、西道都将、征虏将军,领精骑1000人,紧随孝文帝。后又转为骁骑将军,领太仆、典牧令。

image.png

  宇文福多次随孝文帝南征北战。太和二十二年(公元498年),孝文帝再次亲征,命宇文福为先锋。他率兵到达邓城城下,严阵以待,准备攻城。他身先士卒,率兵攻占邓城,因功被赐爵昌黎伯,正武卫,加征虏将军。

  此次南征,孝文帝曾命高车族人发兵随行,高车人不愿长途跋涉,遂聚众反叛。孝文帝命宇文福率兵北征高车。由于魏军长途奔波,故被高车击败。宇文福也因此被免官。

  宣武帝景明初年,宇文福被复官,为平远将军、南征将军。在他的建议下,都督彭城王元勰命宇文福率兵攻打淮南重镇建安。他采取突袭手段,迫使守将投降。因功,宇文福官拜太仆少卿。后来,梁武帝萧衍派兵北伐,宣武帝命宇文福为征虏将军,率兵抵御。数年后,宇文福被征回京城洛阳,官拜光禄大夫、太仆卿。延昌年间,又兼左卫将军,后又担任散骑常侍、都官尚书、安东将军、营州大中正等职。

  孝明帝熙平初年,宇文福官拜镇北将军、瀛洲刺史。他“在公严毅,以信御民”,甚得民心,声名远播。任期满后,又为太仆卿、金紫光禄大夫。后再为散骑常侍,都督怀朔、沃野、武川三镇诸军事、征北将军、怀朔镇将。他刚刚到任,即病死于任所。孝明帝亲派人前往吊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