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敬王执政四十余年为何毫无作为?周敬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王?

2018-10-19 11:19:54 首页

  《史记•》:“四十二年,敬王崩。”这就是说,执政有四十年之久,能够执政这么多年,应该做过很多事情,甚至有可能中兴周王室。

  周敬王与关系密切,当年与姬朝争夺王位正统,若非依托晋国鼎力支持。当时的晋国已经进入荀氏家族执政期间,到周敬王执政中晚期,晋国已经进入荀氏智伯时期,晋国韩赵魏三家已经崛起,而智伯与三家之争也进入高潮。

image.png

  周王室与晋国,相依相邻,朝堂内政多有交错,但绝非周敬王的救世主,无非是帮助其苟延残喘而已。即将开,谁也无法阻止历史的潮流。

  终周敬王一世,方才兴起,诸侯国尚没有寰宇八荒的国力,但周王室意境沦为诸侯们的玩物,心情好的时候送点贡品,想要打仗的时候借借周王室的牌子。

  东周数代君主,在璀璨的光芒下,都显得无比庸碌,王室威望衰弱,嫡备受质疑,宫廷政变不断,周敬王就算如何想要发愤图强,恐怕也是难上加难。

  那么,要从零碎的史书中去探寻周敬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君主,似乎是不可能的。不过,与周敬王同时的有个人物,从其人生的时间轨迹看来,似乎可以探寻到一些蛛丝马迹。这位人物,便是道家的祖师爷老子

  按照考证专家们的说法,老子最终失踪的时间,大概在公元前471年前后。而周敬王驾崩的时间是在公元前476年前后。也就是说,周敬王先于老子离开人世。

  老子身处东周末年,“见周之衰。”面对诸侯国之间战争不断,天下大乱百姓受苦,作为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一代哲人,对此不可能无动于衷。而当时的天下诸侯,纷战不断,伊始,周王室的衰弱,就算是圣人老子,也很难看得清楚未来的天下大势。

image.png

  老子作为周王室的史官,对周王室的衰微,肯定是痛心疾首的。那么周敬王这个君主,至少在老子的眼中,并非是个明主。所以老子要离开,朝函谷关西行而去。

  由于长期生活在周王室宫廷中,这种思想也是无奈之举,外面的诸侯长年高调,作为天下之主的周王室却处处受气,唯有憋屈的龟缩在周王城中,为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纠纷不断。老子估计是看透了,他见证了从到再到周敬王,还有的叛乱,这些事情恐怕让老子彻底的对周王室失去了信心。

  如果以老子清静无为的思想来看,从其骨子里,似乎应该是个不喜欢过多参与世事的人物。那周敬王,就有可能是个喜欢做事的人,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恐怕这些事情最终在老子的眼中,都并非利于周王朝的未来。在后世的典籍中,有不少细节,也证明恐怕想要清静无为,也是极难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