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清斗争:江阴八十一日的结果及历史影响

2018-10-19 11:32:08 首页

  江阴八十一日是指1645年夏江阴人民为抵制剃发令,在江阴典史阎应元和陈明遇、冯厚敦等人领导下进行的反清斗争。因为前后长达81天之久,故被称为"江阴八十一日"。后全城殉国,无一人投降。清军折损三个王爷,大将十八名;参加攻城的还有后来晋封为亲王的博洛(清端重亲王)和尼堪(清敬谨亲王)、清恭顺王孔有德;清兵二十四万大军携二百多门大炮围城,一共损失的士兵有七万五千余人。江阴方面,守城八十一日,城内死者九万七千余人,城外死者七万五千余人,江阴遗民仅五十三人躲在寺观塔上保全了性命。

image.png

  清晨,方亨到文庙上香,一百多名诸生以及一些老者跟了过来。大家问道:"现在江阴已经归顺,想必没有什么事了吧!"方亨说道:"只剩下剃发了。前面所派的四个满兵,就是为此而来的。"大家问道:"发可不剃吗?"方亨说道:"这是清朝的律法,不能违背。"说完,方亨就回去了。在明伦堂,有一个名叫许用的诸生说道:"头可断,发决不可剃。"正在这时,常州府的布告下来了,有"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句子。方亨命令书吏抄写,书吏将笔扔到地上说:"就死也罢。"方亨想打他,大家喧哗着出去了。

  导火索

image.png

  下午,北门少年素来喜好拳勇,听到这个消息愤然而起,就用纸张,上面蒙了一层棉袄,推举季世美,季从孝,王试,何常,何泰等人为首,鸣锣执械,一起到县衙前,敲三下,大家就呐喊一下。到了县衙后,也是一样。四门应声的人达万人之众。方亨还坐在堂上,装模作样,愤怒地要求衙役们收缴兵器。大家喊道:"准备兵器可以御敌。如果被收上去的话,那就会为敌人所用,就是打死也不能服从。"

  这时,正好方亨的老师,也就是无锡效顺的苏提学(一作旧学使宋敦)派家人来贺喜。这些人从私署出来,在堂上骂道:"你们这些奴才,个个该砍头!"众人骂道:"你们这些才是降贼的奴才!"

  大家上前去将他们打死。将他们的尸体放到空地上,准备焚毁。方亨出来了,想要亲自抓住带头闹事的。众人不服,一起上前撕裂了他的帽子和服装。莫主簿害怕了,踉踉跄跄地逃走了。方亨也害怕了,允许大家写申请请求免剃。大家这才散了开去。方亨关闭衙门,急忙写信给宗太守,并嘱咐守备陈瑞之送去,请求派兵来征剿。

  到了晚上,县吏来向大家告密:"自从你们散了以后,方亨就叫我写信给豫王,要派兵来杀你们呢!现在已经派人送去了。"众人大怒,就进入衙门,用布系住方亨的脖子,位住说:"你是想生呢?还是想死。"方亨说道:"任凭处置。"于是,大家把他拘在宾馆里。到了晚上,方亨向兴人夏维新紧急求救。众人怕他在夜里逃跑了,就将他交给维新看管。这天夜里,诸生沈曰敬等十三人聚在一起商量,想请方亨重新上台。方亨一心只想多杀立威,大家说不到一块去就散开了。

image.png

  自八月二十一日至八月二十九日,大雨不绝。江阴城内各处,皆能看到鸦食人心肝,狗食人肺腑的景象!此外,浮尸日益涨满,堆积数重与河水之上。有渔人捞得鳗鱼,却见其为赤色。原来此间的鳗鱼多钻入浮尸之腹中,终日以人肉为食,所以导致鱼身颜色发生了变化。

  破城时清兵见人就杀,江阴城内的雌山雄山就是分别屠杀堆尸而成的小丘,直到几年前城建工程还在雌山处挖出无数人骨,时日,城中百姓杀身成仁,竟没有偷生逃走的,据载,在广济古泉排着队投井的人共有400多人。

  顺治三年,有地方官刘景绰开浚城河,犹有白骨堆积于河底。

image.png

  城破后,江阴城外的各个村镇内,都出现了清朝的骑兵。随后,清兵开始抢掠村庄。其间摔死了不少小孩儿,一些四五岁的小孩儿甚至被清军用长枪扎穿后挑向空中,而另一些小孩则被丧心病狂的清兵当"毽子"踢来踢去,直至小孩儿身死。

  最后,他们还强抢了大批的妇女和青壮年随军前往新的目的地。这些江阴的妇女和青壮年陆续随军奔赴各地,其中赴山东、山西、辽东、盛京的最多,至河南、陕西者略少。沿路之上,各省的百姓闻听这些随军的百姓为江阴之遗民,无不聚集观看,并纷纷送上各类可以充饥的食物。

  这些被抢掠而随军的江阴乡民,最后大多都没有活着回到自己的家乡,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或因水土不服而死,或因居无定所而亡。仅有一小部分在脱逃后辗转回到了江阴。

  反攻

  十一月十一日,江阴又召集群众反攻县城,终因仓促起事久攻不下后逃走。巡抚土国宝又想要屠城,全靠刘知县不从命,点名将起义的人擒获;整个县城才安全。

image.png

  产生影响

  此役,10万江阴百姓面对24万清军铁骑,两百多门红衣大炮,血战孤城,抗敌81日,击毙清军7万5千余人,其中亲王3名,大将军18名。最后城破无一人降,清兵屠城,城内死者九万七千余人,城外死者七万五千余人。阎应元、陈明遇、冯厚敦被后世称为"江阴抗清三公"。后世传纪对江阴的评价:"有明之季,士林无羞恶之心。居高官、享重名者,以蒙面乞降为得意;而封疆大帅,无不反戈内向。独阎、陈二典史乃于一城见义。向使守京口如是,则江南不至拱手献人矣。"此言甚当,沧江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各地望风披靡之时,阎应元以微末下吏凭借江阴百姓的支持,面对强敌,临危不惧,坚持了近三个月,击杀清军数万人,重挫了清军锐气,钳制了清军主力南下,推动了各地的抗清斗争。在城破以后,仍拚死巷战,"竟无一人降者"。

  清初,扬州、嘉定、江阴等城,发源于老百姓的英勇抵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华夏反侵略史上留下光彩夺目的一页。

  江阴战役,清朝"七王"、"薛王"、"十王"都死于城下,折损大将十八名;参加攻城的还有后来晋封为亲王的博洛(清端重亲王)和尼堪(清敬谨亲王)、清恭顺王孔有德;清兵二十四万大军携二百多门大炮围城,死者六万七千余人,巷战死者又七千,一共损失的士兵有七万五千余人。在江南各地望风披靡之时,阎应元、陈明遇以微末下吏凭借江阴百姓的支持,竟然面对强敌,临危不惧,坚持了近三个月,实在是南明史上光彩夺目的一页。清军在江阴防攻战伤亡最惨重,城破后屠杀最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