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造成三家分晋的关键角色:董安于、尹铎、张孟谈

2018-10-19 11:45:30 首页

  公元前451年,在春秋时期曾经的强大晋国发展到末期阶段的时候,晋国六卿也只剩下了智氏、韩氏魏氏赵氏,而在这同一年,智氏联合韩氏、魏氏攻击赵氏却不料被赵氏反扑,不可一世的智瑶家族被瓜分,风雨飘零的晋国终于在韩赵魏三家的合力下,走向了最后的道路,晋国开始四分五裂。这其中,智瑶为了智氏的一家独大的行为为晋国的四分五裂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而晋阳之战成为关键战役,这一战,赵氏触底反弹,凭借晋阳城的坚固殊死抵抗智瑶,又在张孟谈的努力下,将智氏一举消灭,赵氏的这一战能够反败为胜在于三人:董安于、尹铎与张孟谈。

image.png

  智瑶水灌晋阳

  董安于是赵简子赵鞅的下属,也是晋国当时知名的建筑家,很早就已经展露出自己的特点,为赵氏一族守晋阳,同时也为赵氏一族构建了铜墙铁壁一般的晋阳城。董安于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当晋国六卿相互争夺权力的时候,董安于就建议赵简子构建一座用于保命的城池,或者说是最后的退路,这个地方就是晋阳城。董安于建城不同于其他人,在晋阳城中,董安于大胆施为,将原本用于建造房屋主体结构的木柱改换成了精铜,将用于制作箭支的材料用来制作墙体,再辅以夯土砂石等等材料。用这样的方法建造的城池比一般的城池坚固十倍不止,但同样也耗费了大量的钱财、人力,以致于赵简子的钱财很大一部分都用在了这上面,不过好东西最后发挥了最特别的作用,坚固的晋阳城帮助赵无恤抵抗了智氏、魏氏、韩氏的大军数月之久,而用于造城的精铜则拆下来制作兵器,造箭支的材料也是取而用之。

image.png

  第二个关键人物是尹铎。董安于死后,赵简子需要有人来镇守晋阳城,这个人就是尹铎,而尹铎在去晋阳之前曾问赵简子:晋阳城是作为普通的城池还是救命之所?赵简子回道:救命之所!尹铎得令之后,暗中减少上报的户数,也就开始慢慢扣留了很大一部分的钱粮税负,将这些都返给了晋阳城的老百姓,晋阳人非常高兴,对赵氏一族感恩戴德,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报效赵氏。果不其然,尹铎的先知为赵氏一族带来了全晋阳人的拥戴,当智氏、韩氏、魏氏大军到达城下的时候,民心激愤,都要为赵氏一族抛颅洒血,尹铎的政策为赵氏一族争取到了最大的民心。

  第三个人就是张孟谈。智氏掘开晋水水灌晋阳,张孟谈敏锐的感知到了韩氏与魏氏对于智氏的不满,力主出城为赵氏联络韩魏。水灌晋阳,晋阳城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想要出城难度极大,风险也很高,搞不好张孟谈一出门就被咔嚓了。但是张孟谈非常聪明,假扮成智氏的小兵给韩氏传令,见到了韩康子,这才与韩氏魏氏达成了协议,反扑智瑶。自大的智瑶前期要挟韩魏不说,还在水灌晋阳的时候说了一句诛心的话:今日方知水能灌城!这句话直接戳痛了韩氏与魏氏,因为两家的首府都有一条类似的河流,这是要在灭赵之后继续灭亡韩氏与魏氏的节奏吗?最后不得已才反扑智氏,将智氏瓜分,从此,智氏也就消失在了晋国的历史中。

image.png

  这三人用不同的方式为赵简子反扑智氏奠定了基础,从这里开始晋国也就此分裂,三家分晋,历史也从春秋时代进入了战国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