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大捷之后,刘锜的结果如何?

2018-10-19 13:25:41 首页

  在南宋沉重的抗金历史上,顺昌之战一直都是不可不提的。而这次战役的主要指挥就是刘琦,在刘琦沉着冷静,出其不意的指挥下,南宋军队以少胜多,出色完成了保护城邑的任务。然后在议和签署之后,金军并未遵从合约。举重兵与南宋再度开战,而此时奸诈的金人已经占领了开封,然而重兵压境,性命不保之时,刘琦并未退缩,凿穿战船,誓死与金人决战到底。因此在顺昌之战中,刘琦的非凡气魄,宁死不屈的精神,令所有人佩服。

image.png

  顺昌,即今安徽阜阳。顺昌之战是南宋初抗金重要战役之一,由著名抗金将领刘锜指挥的这一战斗是历史上一次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城邑防御战争。整个战争历时6天,刘锜率全城军民与金兀术亲自率领的金军主力决战,取得了顺昌保卫战的最后胜利。史称:"顺昌大捷”。

  因为顺昌之战的胜利,刘锜立了大功,被宋高宗授予武泰军节度使、侍卫马军都虞侯、知顺昌府、沿淮制置使等职。

image.png

  但是随着刘琦赫赫战功的建立,其扶摇直上的地位让一些奸臣变得担忧起来,而秦桧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代表,于是,刘琦后来就遭到秦桧等人的处处排挤,他因此被削军权,贬为平民。但是仕途坎坷的刘将军并未因此而颓废,他到任后,为了百姓依然任劳任怨,因此受到了当时众多百姓的爱戴。

  后来在刘琦最负盛名的时候,潇洒隐退,对纷繁复杂的官途再无留恋,甘心过着隐退的清贫生活,在遭人看不起之时曾做过一篇词感慨人世浮沉,造化弄人的无奈。

image.png

  最后,刘琦在后来眼看奸臣弄权,家国将破又无可奈何之时,因积怨愤恨,最后抑郁而终,一代英雄就这样没落。

  绍兴三十二年,即公元1162年,在忧愤成疾中刘锜吐血身亡,后被宋廷谥为“武穆”,与岳武穆一样尊贵荣耀,可惜相较耳熟能详的岳飞,后人知道刘锜的事迹却少而又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