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中重治有着怎样的谋略才能?竹中重治是怎么死的

2018-10-19 13:38:12 首页

  家族背景

  竹中氏是清和源氏土岐氏流。竹中重氏,即竹中半兵卫重治的祖父,是当时相当出名的一个人物。 重氏之子重元是斋藤道三的属下,曾攻得不破郡岩手城并迁入居住。还在同国的菩提山上修了一座城,得到六十贯的领地。种种迹象表明,重元有可能继任竹中家家督。1556年,斋藤道三被养子义龙所弑。道三卒后,重元于1558年领兵攻破不破郡的漆原城。自此以后,重元自称远江守。并从居城菩提山搬出以保护巩固,于二年后去世。

  西美浓竹中氏的名字最为著名的,当属重元的嫡子重治。重治是以半兵卫的名字为人们所知。重元死后,半兵卫继任竹中家家督,师从有名的剑豪冢原卜传,并娶了美浓三人众之一,岩村城主安藤守就的女儿。家臣山田助左卫门被派遣去关原,征讨关原领主的九门太郎以扩大版图,其势力一直延伸至不破郡一带。到了江户时代,同郡的石高大约是三万石。

  重治的生涯中却并未使用过此官名。然而因为碰上这个官衔私称滥用的时代,袭用父亲远江守的官衔是会被众人所认可的。

image.png

  早年成名

  重治的名字在战国得以闻名,与夺取主家斋藤氏的居城稻叶山城有主要关联吧。稻叶山城是尾张织田信长久攻未落的城。重治武装政变成功的消息被信长知道,信长便以半个美浓为诱惑,请求竹中出手相助。可是,重治并非为了自己的私欲而攻打了稻叶山,因而拒绝的信长的请求。后来竹中将稻叶山城交还给斋藤龙兴,声明自己是为了进谏龙兴振作而进行这次的行动,随后便退隐于菩提山城。这场大风波引起了信长的部将--木下藤吉郎(丰臣秀吉)对这个拿下了稻叶山城却又放弃稻叶山城的人极大兴趣。面对秀吉的三顾之礼,重治深感其诚于是再度出山作秀吉的军师,从此成为秀吉的首席智囊,以过人的谋略协助秀吉渡过每次难关。

  军事才能

  在重治和秀吉的谋略下,美浓三人众先后投入织田家,织田信长得到控制西美浓的三人众再加上攻下的东美浓,稻叶山城的两翼完全被包夹,很快斋藤家就被信长所灭了。

  1570年,因为浅井长政的叛离织田氏回国,竹中重治随军讨伐越前国朝仓氏。在关原西南的松尾山修筑了一座城以引诱浅井氏出城进攻,并在长亭轩山城调略中立功,获信长赐黄金五十枚、甲胄、鞍和太刀。同年,在姊川合战中,其弟重隆还担任信长的高级近侍。1573年,信长发动了对小谷城的总攻,秀吉献策救下了信长之妹阿市。小谷城落后,秀吉得到了浅井氏的旧领土--共十二万石,其中一千零五十三石供给了新城长滨町。从此以后,秀吉开始发迹。而身为秀吉的军师,重治这个西美浓国智将的名字,开始在全国流传。

image.png

  有谋有略

  重治不但智谋过人,而且性情温和、毫无野心。与秀吉的另一参谋黑田官兵卫的傲慢态度与野心勃勃不同,但二人确是有着深厚的关系。在秀吉仍在织田家担任将领时身边的主要谋士除了重治外还有其弟秀长、旧友蜂须贺正胜,但两人见到重治时均执师礼。尤其是秀长,并几次三番告戒他要把功劳让与别的家臣,从而为秀吉获得更多人心。

  在重治病入膏肓时仍硬撑起身子,对秀长说:“要注意保全自己,兵法的最终目的在这里。”后来当秀长领兵和九州强豪岛津家力战时稳扎稳打、一丝不苟,令善于趁隙攻击,诱敌包抄的九州隼人遇到了一面铜墙铁壁;并在秀吉的家臣团中亦表现内敛、不与人争功,而留下大好人、和事老的印象。

  1577年,秀吉被任命为进攻中国地方毛利氏的司令官,正式向播磨国出兵。重治所领的军队势不可挡,攻陷了上月城的支城福原城。在攻打播磨的过程中,与黑田官兵卫相识。之后,半兵卫和官兵卫就成了秀吉的左右臂,变得十分活跃。黑田官兵卫出外游说播磨各豪族营造出一面倒向织田家的气氛,而半兵卫则是牢守姬路城令毛利氏的试探攻击连连落空。故有“羽柴二兵卫”之称。

  1578年,别所长治扬旗造反,秀吉军包围了其三木城,开始了一场持久战。同时,摄津的荒木村重,固守有岗城,背叛了信长。这时,黑田官兵卫前去说服荒木村重,但是反而被抓住囚禁了起来。家臣的相继背叛使得信长心血来潮,变得疑神疑鬼,命令秀吉杀死官兵卫得到的荒木氏人质松寿丸。此事发生的背景是1579年秀吉率大军展开对推磨国的攻势。

image.png

  英年早逝

  重治信任黑田官兵卫。为保住其性命,重治把松寿丸从长滨城送到岩手城藏了起来。这时,他已身患肺病,到洛北进行疗养。可是,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藏匿松寿丸的事被信长知晓了。在对黑田性命安危的极度惊惧与对信长的气愤之中,重治的病情迅速恶化。他已经感到了死期的来临,并希望在阵中死去。秀吉劝重治回京都或有马进行温泉疗养,重治以“死于战场乃武士本色”的借口婉拒了秀吉的劝告。6月13日,在三木城外的秀吉本阵--平井村的山中辞世,享年三十六岁。死前曾感叹他最终一定会为右府和秀吉耗尽心力而死。可遗憾的是,秀吉和右府都是人上之人,这也没有办法。他还叹道,为何他生来不傻一些呢?若是那样,使用不着做军师,只做一个大名就是了。唉……说罢,他涕泪纵横。信长公究竟是怎么对待半兵卫的,秀吉不得而知,可是秀吉一直把半兵卫看成难得的军师,且自以为始终待其不薄。万万没想到,如此军师居然在临死之时,感叹自己太过聪明。

  据传他在病榻上呻吟道“若是他生来就不擅谋略,右府和秀吉一定会给他五六千士兵,这样他就可以建功立业了。可是,正是由于有些聪明,生来就善于谋略,便被冠以军师之名,连一兵一卒都不能统率,真是伴君如伴虎啊。故,比他愚蠢的人都接二连--地成了大名,而他却永远跟在主人身后,如同一只看家狗………生不过如此,如今,此处便是死身之地了吧。”

image.png

  重振家门

  1582年本能寺之变后,竹中重隆在镇压领内一揆时丧命。竹中家失去两位有力人物。为再兴竹中一族,重治之子竹中重门在1584年小牧山·长久手之战中率百人参战,后成为秀吉的家臣并受礼遇。1588年,16岁的重门得从五位下丹后守之位,并于次年受领美浓国不破郡五千石的旧领,居岩手城。在此之后领地不断被增加。丰臣秀吉死后,在1600年的关原之战中,重门以西军将领的身份镇守犬山城。实则早已成为东军内应,凭借对地形的熟悉而为德川家康立下战功,保住竹中一族。后两次大阪之阵,皆出兵从征。1626年,伴随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上洛,从此在德川幕府统治的江户时代中奠定了竹中家的大名地位,直到明治维新

  文学才能

  比起父亲的军事天才,重门所具有的是文学上的才能。其著作《丰鉴》、《土歧斋藤军记》、《美浓诸国旧记》成为现今对战国史研究的参考资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