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是第一个世袭制的朝代 那么夏朝之前的那个朝代真的存在吗

2018-10-19 16:12:48 首页

  要说华夏历史多长时间,大家肯定认为是五千年,毕竟我们从小了解的历史就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但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在夏商之前,还有一个朝代,如果这个朝代被证实的话,华夏历史将成为6000年。

  夏商之前的这个朝代就是虞朝,历史上一般认为,夏朝是第一个世袭制的朝代。然后就有专家质疑夏朝是否真的存在,除此之外还有个大胆的猜想,那就是虞朝的存在。

blob.png

  《左传》中有记载,周朝之前有三家帝王后裔,这里的三家就是指的夏商还有虞朝。巧合的是《尚书》的目录大纲里面也有虞朝的存在,因此不少历史学者认为我国的历史还要再加上一个虞朝。这个猜想提出来之后,就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有学者在相关的史料中找到的记载,书上所说虞夏两千年。也就是说,夏朝存在四百年,那么虞朝就存在了1600百年。但毕竟只有一句话,这句话的真实性还有待考量。

blob.png

  早在十几年前,学者王树民先生曾在《河北学刊》发表论文,提出虞朝存在过的不少证据,并以各种史书为资料,认为虞朝确是存在过的,而且认为舜帝是虞朝最后一位君主,舜在位五十年,最终把帝位让给了大禹,最终迎来了家天下的夏王朝。

blob.png

  其实虞朝的存在与否,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还是不太看好的,因为相关的资料确实不多。不过在著名的《论语》当中却有这样的记载:唐虞之际,於斯为盛。意思就是唐尧所建立的朝代和虞朝,并称为唐虞、不仅如此,《史记》当中也有明确记载:唐虞之际,绍重黎之后,使复典之,至于夏商,故重黎氏世序天地。

blob.png

  《论语》和《史记》这样的著作里虽然记载着关于虞朝的文字,但是这些都是后人所写。也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夏朝曾经存在过。毕竟夏朝都因为年代久远,都被质疑是否存在,夏朝之前的虞朝就不用说了,肯定很多人不相信。

  虞朝这一千多年的历史到底经历了什么,也无人可知。夏朝是一个世袭制的王朝,那么虞朝又是用的什么制度,这一切还得交给历史学家,让他们去研究探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