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最能打的时代,主要是前期和中期 为什么后期就不行了

2018-10-19 16:32:41 首页

  太平军最能打的时代,主要是前期和中期。

  那时候,太平军的骨干都是广西、湖南、湖北一带征召来的人。

  其中尤其是广西和湖南的军人,大部分是自愿从军,战斗意志强,骁勇善战。

  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多是山民,没什么文化,容易相信洪秀全的那套宗教理论,用宗教思想武装自己头脑,作战很可怕。

blob.png

  然而,后期的太平军就不同了。

  老兄弟大部分战死了,而补充进部队的多是强行征召甚至直接抓来的壮丁。

  这些人说白了就是炮灰,其实并不愿意去打仗,也不觉得清军和他们有什么冤仇。

blob.png

  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多是江浙一代的居民,视野比较开阔,文化程度也较高,根本不相信洪秀全那套邪说。

  到了战争最后几年,因太平军兵源不足,甚至直接将工人和农民强行编组入作战部队,强迫他们混在在军人中作战。

  说白了,这些都是乌合之众,人再多也没什么用处。

  用杨志对梁中书的话来说:这些家伙一见到强盗,早就跑没影了,相公派1000人跟我去也没用。

blob.png

  相反,湘军则是职业军人,就靠打仗吃饭的。因时刻都有生命危险,必须尽量提高战斗技能和作战意识,战斗力很强。这些湘军士兵自然不能滥竽充数,也没有办法滥竽充数,除非你不想活了。

  说白了,最后就是职业军队湘军,打太平军胡乱编组的乌合之众民兵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