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早期著名军事将领——阿慕尔·本·阿斯

2018-10-20 10:23:09 首页

  阿慕尔·本·阿斯('Amr ben al-'A s,约572~663),伊斯兰早期著名军事将领、政治家,穆罕默德门弟子。出身麦加古莱什部落商业贵族家庭。精明强悍,足智多谋,善于习武,多次带领商队到埃及、叙利亚经商。早年追随麦加贵族首领艾布·苏富扬,对穆斯林采取敌视态度;皈依伊斯兰后,在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哈塔卜麾下担任军职;奥斯曼·本·阿凡时期升任方面军司令,晚年任埃及总督。

image.png

  公元629年,离开麦加到麦地那归信伊斯兰教,后受到穆罕默德的器重,成为穆斯林军将领之一。穆罕默德曾派他率小股军队远征阿曼,在他的劝说下,阿曼地区首领贾法尔和阿巴德·本·朱奈德兄弟信奉伊斯兰教,其所属部落随之归信。在第一任哈里发艾布·伯克尔执政时,曾率军讨伐阿曼、哈达拉毛等地的部落叛乱。

  633年,平息半岛叛乱后,任三军总司令远征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在死海南边战败拜占庭斯坦总督塞尔阿斯,并在加沙附近歼其残部。

  634年,在哈立德所率军队的增援下,组成穆斯林联军,在艾季纳代因一役击败拜占庭。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执政时,在哈立德的节制下,率其部协同穆斯林联军转战叶尔穆克战役,打败拜占庭、征服巴勒斯坦和叙利亚。

  639年,阿慕尔奉命率4000人军队从巴勒斯坦滨海路线出发向埃及进军,先后攻占阿里什、培琉喜阿姆(法拉玛)、阿因·舍姆斯等城。

  641年,经欧麦尔从麦地那派来的援军助战,先攻占巴比伦堡(今开罗附近),接着率2万大军围攻埃及首府亚历山大港,埃及主教兼总督居鲁士被迫接受其提出的条件签约投降,至此埃及落入穆斯林之手。

  641~642年,在巴比伦堡附近修建弗斯塔特营地,作为埃及的新首府,并在该营地中心修建埃及第一座清真寺,命名为阿慕尔清真寺,后屡经扩建,至今犹存。为开辟埃及到阿拉伯半岛的近航道,征调大量劳工疏浚了古代的法老运河,将尼罗河与红海西岸的古勒祖木(今苏伊士城)联结起来。

  642~643年,奉欧麦尔之命率军西进昔兰尼加北部,占领巴尔卡,包括莱瓦塔在内的的黎波里的柏柏尔人纷纷投降。后因涉嫌向国库少上缴埃及税收,欧麦尔另派收税官,一度离职。

  645年,拜占庭占亚历山大港,穆斯林军受挫。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重新起用阿慕尔为埃及总督。

  646年初,率军收复亚历山大港。不久奥斯曼任命阿卜杜拉·本·赛尔德为埃及总督。因不满奥斯曼重用亲信,遂辞去总督,回麦地那。在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与阿里争夺哈里发位的斗争中,投靠穆阿维叶,成为军事助手。

  657年在隋芬之战中,向穆阿维叶献计,让叙利亚军将《古兰》挑在枪头上,迫使阿里接受"依《古兰》裁判"的和议并罢兵。

  658年穆阿维叶派其夺取埃及,被任命为总督。

  661年阿里遇刺后,他将埃及领拜的伊玛目职位交由哈列杰·本·胡载法担任。

  663年在埃及去世。享年9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