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先祖:诸葛丰正直无私,他是如何铁腕办案的?

2018-10-20 10:31:54 首页

  诸葛丰(诸葛亮先祖),字少季,琅琊诸县(山东诸城)人。因通晓经术而做郡文学,以特别刚直闻名。应该说诸葛丰的仕途还算顺利,他后来被御史大夫贡禹看中,“除丰为属,举侍御史”。汉元帝时期,诸葛丰官拜司隶校尉。侦察揭发没有回避任何人,京师人送了他个俗语:“间何阔,逢诸葛。”汉元帝欣赏他的高尚节操,提升他为光禄大夫(大夫为皇帝近臣,分为中大夫、太中大夫、谏大夫,无固定员数,亦无固定职务,依皇帝诏命行事)。

image.png

  当时侍中(侍中为少府属下宫官群中直接供皇帝指派的散职;西汉时又为正规官职外的加官之一,文武大臣加上侍中之类名号可入禁中受事。西汉武帝以后,地位渐高,等级直超过侍郎。魏晋以后,侍中往往成为事实上的宰相)许章凭外家亲属关系位尊,为皇帝所亲近。

  许章手下的门客骄奢淫逸,不守法度。

  诸葛丰收集证据准备弹劾他,恰逢许章私自外出,丰停下车举起符节(中国古代朝廷传达命令、征调兵将以及用于各项事务的一种凭证)诏许章说“:下车!”准备拘住他。

  许章见势不妙赶忙驾着马车逃跑,诸葛丰遂追。

  诸葛丰跑进了皇宫,向皇帝乞怜求救,这时诸葛丰赶到,向汉元帝陈述了一切经过,皇帝不知出于什么考虑,非但没有惩罚许章,反而收了诸葛丰的符节。

  司隶失去符节从丰开始。

  诸葛丰上书辞职:臣实在以此为耻不止。臣私下非常愤懑,希望赐予臣清闲,望陛下裁决。”皇上想到在位的官员多议论他的不是,遂调诸葛丰为城门校尉。

  诸葛丰又上书告光禄勋周堪、光禄大夫张猛。

  皇上认为诸葛丰不正直,乃下诏御史:“城门校尉丰,前与光禄勋堪、光禄大夫猛在朝之时,屡次称赞堪、猛之美。丰前任司隶校尉,不顺应四季,治理法度,专作苛暴,来获取虚威,朕不忍心交法官审讯,让他做城门校尉。他不内心反省自己,却反怨堪、猛,来求报怨,告案无证之辞,暴扬难验之罪,恣意毁人声誉,不顾前言,真是特别不忠实的人,朕可怜丰年纪老了,不忍心加刑,希望免官做庶人。”后老死家中。

  俗话说打狗还要看主人,性格率直导致他办案流程出了问题,平心而论,诸葛丰是个正直的人,但他却不怎么懂得官场的规则,得罪的人太多,甚至把皇帝都得罪了。这时大臣们都落井下石,真可谓输在了性格上,诸葛亮的情商奇高,是否后代一直在总结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