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宰相上官婉儿是怎么死的?死得很窝囊

2018-10-20 11:02:29 首页

  女宰相之说,前有陆令萱被称为女相,后有上官婉儿。陆令萱曾被北齐后主高纬封为“女侍中”,但这个“女侍中”仍然是内廷的官职,不同于庙堂上的侍中,只是内廷仪式性的女官,并没有宰相的权力。上官婉儿墓志上说十三岁为“才人”,后来又为女皇武则天掌管诏命,称为“内舍人”,类似于女皇的秘书.

image.png

  历史记载,上官婉儿的祖上可以追溯到西汉昭帝年间名臣上官桀,其祖父更是高宗年间宰相上官仪,上官仪和儿子上官廷芝为武则天所杀,上官婉儿作为罪臣家属,长与掖庭,武则天原本是她的杀父大仇人,但天赋异禀的上官婉儿在个人荣辱和家族仇恨面前选择了前者,不但不想着报仇,还与武家沆瀣一气,与韦后一起祸乱后宫,后死在李隆基手里,结束了丰富多彩的一生。

image.png

  上官婉儿所遭受的黥刑,是在脸上刺字或图案,然后涂上墨水,使其永远不会消失。黥刑一是用于奴隶,给奴隶刺上字后,就是奴隶一辈子的标记,无论逃到哪里都会被抓回来。二就是用做羞辱之刑,让犯人背着一辈子的耻辱。

  《旧唐书》是这样记载的:则天时,婉儿忤旨当诛,则天惜其才不杀,但黥其面而已。《新唐书》也差不多:尝忤旨,当诛,后惜其才,止黥而不杀也。

image.png

  上官婉儿在宫中长大,因知书达礼,乖巧伶俐而受到武则天的关注,纳为侍女后,善于察颜观色的上官婉儿深得武则天的喜爱和宠信。因为是武则天的贴身秘书,上官婉儿和张氏兄弟平常接触多,帅哥美女接触久了难免生情。一次,在吃饭时,上官婉儿和张易之眉来眼去,秋波传情,被武则天逮了个正着。

  还有第二种说法,即武则天私生活糜烂,第一任男宠薛怀义失宠后求见武则天,上官婉儿考虑到其失宠而不予通报,导致愤怒的薛怀义用一把大火烧了武则天为其建造的明堂,武则天怒,上官婉儿也受到牵连,处以黥刑。

image.png

  上官婉儿,她的优美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温婉可人,心爱诱人,她的才华在大唐独树一帜,在文人名家辈出的盛唐文坛独霸一席,是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但偏偏又才华横溢的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