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偷偷请弟弟喝毒酒,弟弟说了一句话逃过一劫

2018-10-20 11:31:24 首页

  在古代皇帝都是世袭,如果能从一个布衣当上皇帝,在历史上面也不多见。在南北朝时期就有这么一位皇帝,他就从布衣一步一步的爬到了皇帝的位置,让人不得不惊叹此人的能力。这位皇帝就是李昪

  李昪一生的命运非常的离奇,为什么说离奇呢,李昪出生的年代非常的混乱,常年打仗。在李昪六岁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就因为战争的原因去世了,六岁的李昪在当时还不知道失去父亲的庇护对他意味着什么。

  很快他就被一户人家给收养了,虽然是收养,但是李昪的生活依旧过得非常糟糕。收养他的人是杨行密,杨行密自己本身就有儿子,那李昪只能做一个养子。

image.png

  就算是在和平年代,在一户人家做养子,每天也都要面临着人家亲生儿子的欺负和打压呢,更何况在这战火纷飞的时代呢。

  李昪受欺负是三天两头的事情,收了欺负李昪也不能说,他又没有一个至亲的人可以保护,只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

  杨行密的儿子们见到李昪不敢还手也不敢还口,于是便愈加猖狂了。无奈之下,李昪只能离开杨行密的家,在颠沛流离之下,李昪转投到了徐温门下,又做起了徐温的养子。

  在这儿李昪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徐温的儿子不像是杨行密的儿子那般敌视李昪。

  而且李昪文武都非常的厉害,在官场上面给徐温争得了不少的面子。对于这个养子徐温也是非常的喜欢,李昪渐渐有了家的感觉,从六岁成为孤儿开始,李昪出了流浪就是被人欺负,一点没有感受过别人的疼爱。到了徐温的家里面,李昪才有了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

image.png

  在战乱时期一切都有可能,李昪凭借着自己的能力,竟然当上了皇帝。自古以来,帝王最是无情,那么李昪当上皇帝以后渐渐的对徐温家里面也有些防备了。

  李昪觉得对他最有威胁的人,便是养父的儿子了,他非常害怕这位养父的儿子杀掉自己取代自己的皇位。于是,便想出了一条计策,设宴请徐知询吃饭,然后在宴会之上用酒毒死他。

image.png

  徐知询受到皇帝的邀请,只能够去赴宴,酒过三巡之后,皇帝李昪亲自给徐知询敬酒。徐知询知道这酒一定不一般,便十分的小心和谨慎。

  皇帝端着酒杯说,祝愿弟弟能够活到一千岁。徐知询听了以后,连忙把酒分给皇帝一半,说了11个字:弟弟愿与哥哥共分五百年。

  皇帝没想到徐知询还有这么一招,他知道这杯是毒酒,但是酒分了一半给自己,那肯定是不能喝,却一时又想不出理由。这个时候一个內侍出来把酒喝了,解决了皇帝的尴尬,但是这个內侍最后也是不治身亡,皇帝下令厚葬了那位忠心的內侍,徐知询也因此逃过了一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