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给幼子赵何的一次传位 引发了赵国历史上重大的悲剧——沙丘宫变

2018-10-20 13:20:35 首页

  赵武灵王二十七年,正在赵国北进战略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候,赵武灵王宣布传位给幼子赵何,自称主父。而离开王位的赵武灵王穿上胡服,诈称使者,进入秦国,为从云中跟九原袭击秦国做准备。然而这次传位,引发了赵国历史上重大的悲剧——沙丘宫变!

blob.png

  赵武灵王自幼即位,即位五年后,娶“韩女为夫人”,生子赵章。在前310年,赵武灵王又纳吴广之女孟姚,孟姚深得赵武灵王宠幸,生子赵何。在公元前299年,赵何即位,是为赵惠文王

  公元前296年,赵武灵王又封赵章为代安央君。第二年,赵武灵王让赵惠文王临朝听政,又“欲分赵而王章于代”。把赵国一分为二,赵何为赵王,赵章为代王。不过,最终没有实施这一计划。然而赵武灵王的这种打算,使得赵何和赵章两派的矛盾斗争开始激化起来。

  赵惠文王四年,朝会群臣。赵武灵王、赵何和赵章在朝会结束之后,游居沙丘宫。代相田不礼认为赵章要先发制人,借称主父召见赵何,埋下伏兵。结果赵相肥义怀疑有诈,结果被杀。赵将高信保护着赵惠文王,指挥人与田不礼等人交战。公子成和李兑从邯郸赶来,召集四邑之兵,击败赵章。赵章走投无路,只好逃入赵武灵王居住的宫殿。随后,公子成和李兑包围了赵武灵王的宫殿,迫使赵章被杀。

  在赵章死后,公子成跟李兑并没有撤除对赵武灵王宫殿的包围,“以章固围主父。即解兵,吾属夷矣”!于是他们下令让宫中的人全部撤出,于是“宫中人悉出。主父欲出不得,又不得食,探雀鷇而食之。三月馀,饿死沙丘宫”!这位叱诧风云的历史人物最终饿死在沙丘宫中。在确认赵武灵王死后,公子成和李兑才“发丧赴诸侯”!

blob.png

  赵国从赵襄子开始,一直到沙丘宫变,差不多每代君王都发生了因为王位继承所引发的叛乱。赵襄子立献侯,被桓子争位,桓子死后,复迎献侯。烈侯死后,武公即位,在武公死后,赵国又立烈侯之子赵章(敬侯),结果武公之子赵朝发起公子朝之乱。成侯即位后,又发生公子胜争位。成侯死后又有公子緤和太子语争位。不过以前的王位争夺事件,并没给赵国造成什么太严重的问题。直到赵武灵王这代,想要把赵国一分为二,造成赵王室的内部分裂,最终落得沙丘宫变,父子俱死!

  沙丘宫变,赵武灵王之死,使得极盛一时的赵国失去了活力,对西边秦国的威胁也不复存在,导致强盛的赵国慢慢的走向率领,对强秦的战争也从攻势转为守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