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宫变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沙丘宫变简介

2018-10-20 13:57:43 首页

  沙丘宫变是发生于中国战国时期的赵国的一次政变。前299年,赵武灵王为圆宠姬吴娃遗愿,乃废太子章而传位于爱子何,自为主父。前296年,主父封故太子章为代安阳君,使田不礼佐之。章以长失位,内实甚不平。次年,赵主父游沙丘宫,怜章长而不得立,乃欲分其王于代。数日后,章及其傅田不礼作乱。欲杀惠文王何,王傅肥义代死。赵臣李兑及公子成以兵平乱。杀公子章及田不礼。惧主父追罪,二人乃独闭主父于沙丘宫,三月后主父饿死,其后兑及公子成专赵政。史称沙丘宫变。

blob.png

  背景

  赵武灵王的第一位夫人是韩国国君的女儿,生下太子赵章后不幸去世。赵武灵王后来娶了一个应梦美女名吴娃,她相貌端庄,性格温柔,深得武灵王宠爱。后吴娃生下一子,名何。数年后吴娃病逝,对此赵武灵王十分悲痛,每当想起吴娃,总是愁肠百结,为了报答吴娃对自己的钟爱,赵武灵王决定圆其遗愿。乃废太子章而传王位于吴娃之子何,是为赵惠文王。从此,他自号主父,让曾经辅佐自己坐稳王位的国相肥义教导扶助次子赵何。天赋聪敏的赵何,在肥义的帮助下很快进入了王的角色。学会了治理赵国的一套本领。

blob.png

  起因

  新王赵何日益坐大,不足50岁的赵武灵王徒然生起了一种失落感。他看着被废的公子章一副大度无私一如既往的孝敬自己的作派,开始后悔自己当时的一时冲动,废了太子又让了王位。在深感内疚的同时,计划着一个弥补公子赵章的办法。前296年,乃封公子章于代,号安阳君,使大臣田不礼佐之。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打算把公子章立为代王。意赵王何和代王两王并行,自己做为父王统治二王东山再起重掌赵国朝政。但这个计划遭到宰相肥义的明确反对。

  肥义把赵武灵王的想法告诉了赵王何,并一块商议对策。肥义要赵王何做好准备,控制军队,以防事态起变。赵武灵王见肥义不同意,就把此事告诉了公子章和大臣田不礼,暗示他们有所准备,采取必要的行动,夺回王位的权利。

  经过

  前295年,赵主父携二子赵何与赵章游沙丘宫(今河北广宗大平台村),赵章与其亲信田不礼谋,乃假主父之命,召赵何。赵何欲往,肥义察觉情形不对,为保赵何,自己先亲往。肥义在去主父宫途中惨遭刀斧手杀害。赵章见事情败露,急领亲兵攻打赵何宫。大臣李兑与公子赵成早有防备,保护赵王何,杀退赵章。赵章见夺位无望,便快马逃入主父宫,求父亲庇护。主父心软,遂纳赵章。很快,李兑、赵成带兵包围主父宫,要求主父交出赵章,主父不允。李兑、赵成乃遣人索之于宫中,得赵章而杀之。

blob.png

  李兑、赵成思忖“以章故围主父。即解兵,吾属夷矣!”因之他们俩也想置主父于死地来保证自己的安全。此时赵何是赵国正统的国君,除掉相当于“太上皇”的主父,肯定符合赵何的利益。但是赵何、赵成、李兑谁也不愿意,也不敢担待这弑父弑君之名,便又生一条毒计。

  赵成、李兑向主父宫中喊话:“后出者夷!”宫中侍从闻此言,如地震来临一般,纷纷外涌,倾巢而出,但唯独不放主父出来,高大巍峨的城墙内只留下主父一人。主父欲出不能,欲食不得,他们不弑君,而是困住主父,让其在宫中自生自灭。

  结果

  三个多月后,赵成、李兑进入主父宫,见主父已死,且形如枯槁,其状之惨,令人悚然。赵何与李兑、赵成乃为主父发丧,之后共归邯郸,建立起自己的统治秩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