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簪坠屦是什么意思?遗簪坠屦成语解释

2018-10-22 09:54:20 首页

  遗簪坠屦指掉落的簪和鞋子,比喻旧物。后指不忘旧友叫“不弃遗簪坠屦”。出自《北史·韦夐传》:“昔人不弃遗簪坠屦者,恶与之同出,不与同归。吾之操行虽有不逮前烈,然舍旧录新,亦非吾志也。”

  成语解释

  遗:遗失;坠:掉落;屦:鞋子。掉落的簪和鞋子,比喻旧物。后指不忘旧友叫“不弃遗簪坠屦”。

image.png

  成语典故

  《韩诗外传》卷九:“ 孔子 出游 少源 之野,有妇人中泽而哭,其音甚哀。 孔子 怪之,使弟子问焉,曰:‘夫人何哭之哀?’妇人曰:‘乡者刈蓍薪而亡吾蓍簪,吾是以哀也。’弟子曰:‘刈蓍薪而亡蓍簪,有何悲焉?’妇人曰:‘非伤亡簪也,吾所以悲者,盖不忘故也。’”

  汉 贾谊《新书·谕诚》:“昔 楚昭王 与 吴 人战, 楚 军败, 昭王 走,屦决眦而行失之,行三十步,复旋取屦。及至於 隋 ,左右问曰:‘王何曾惜一踦屦乎?’ 昭王 曰:‘ 楚国 虽贫,岂爱一踦屦哉?思与偕反也。’自是之后, 楚国 之俗无相弃者。”后人合两事为“遗簪坠屦”,比喻旧物或故情。

  《北史·韦夐传》:“ 孝宽 ( 韦孝宽 )为 延州 总管。 夐 至州,与 孝宽 相见。将还, 孝宽 以所乘马及辔勒与 夐 。 夐 以其华饰,心弗欲之,笑谓 孝宽 曰:‘昔人不弃遗簪坠屦者,恶与之同出,不与同归。吾之操行,虽不逮前烈,然舍旧録新,亦非吾志也。’於是乃乘旧马以归。”

  《周书·韦夐传》作“遗簪坠履”。

  宋 曾肇《陈州谢上表》:“笃遗簪坠屦之仁,推藏疾纳污之谊。”

  明 冯梦龙《永团圆·江边解闹》:“若是果然投江,必然留下物件为记,不免再到江边去,仔细寻觅一番,倘有遗簪坠履,也就是贤妻的芳魂所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