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欧阳纥妻子被白猿拐走,生下一个孩子

2018-10-22 10:46:23 首页

  南朝梁大同年末,平南将军蔺钦征讨桂林,他手下的名将欧阳纥打到了长乐,并将那里的所有洞主都给服化了。而欧阳纥的妻子相当漂亮,当地的土著人劝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妻子,因为此地有个“白衣神灵”专门偷猎人家的貌美女子。

  欧阳纥刚开始不以为然,后来听说有不少的年轻少女就这样平白无故地消失了,这时才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他就把自己的妻子关在密室里,在里面安排了十几个婢女伺候,而且密室外还安排了几十个士兵看守。谁知就在他把老婆关密室这一夜,狂风大作,很快他的妻子就消失不见了。

image.png

  欧阳纥十分悲愤,就带人到处找寻,一定要把自己心爱的女人找到才行。1个多月后,他们在百里之外的竹林中找到了欧阳纥妻子的一只鞋。于是欧阳纥就挑选了30个壮丁,和他一起带上兵器和口粮,一路风餐露宿地找寻着他的妻子。又过了十几天,他们来到了一座山脚下,看到此处有水环绕,于是就乘船渡河。

  到了另一座山,忽然他们隐约听到了不远处传来女子嬉笑的声音,便顺着声源攀登到高处,很快就发现了一处世外桃源一样的住所。这里草木秀丽,空明幽寂。原来刚刚听到的嬉笑声,是十几个穿着艳丽的妇人在追逐嬉闹时发出的。这些妇人看到了欧阳纥他们,就前来问好,欧阳纥就将寻妻意图告诉她们。其中一个妇人就叹息说:你的妻子在这里已经住了1个多月了,她现在卧病在床,你去看看吧。

  欧阳纥等人就跟随着她们前去,很快就找到了妻子。一个妇人这时说到:我们这些人,在这儿呆的时间最长的有10多年了,都没能回去见家人,天天以泪洗脸。这里住着一个白衣神灵,他力大无穷,百十来个大汉拿着兵器都不是他的对手。我们发现他爱吃狗肉,爱喝酒,每次喝醉了之后,就爱逞能,我们就趁他醉酒之际,用彩练困住他的手脚,可是他一跳就挣断了。

  他的身体坚硬的就像是钢铁一样,不过他有一个命门,那就是他脐下三寸的地方最柔弱,只要用利刃刺他,他就没辙了。下次你们来的时候,记得带上麻绳。然后你们先躲起来,我们先绑缚他,他就无法挣脱开,接着你们出来动刀子杀了他就行了。趁现在他不在,你们赶紧走吧,记得十天后的下午再来,一定要带上一壶酒和十条狗,一捆麻绳啊。

image.png

  欧阳纥先带着老婆回去了,10天后他们果然按照约定时间带来了酒和狗以及绳子。欧阳纥等人先是按照妇人的吩咐藏匿起来,不久他们就看到了一个白影飞来,他是一个穿着白色衣服长着长胡子的高大男子,簇拥着一群夫人。见到了狗大喜,配着酒水就开始吃了起来。

  没多久他就醉了过去,妇人们就用绳子将他绑了起来,果然这次他再也挣脱不开了。欧阳纥和勇士们就拿着兵器向他走来,用长剑捅进了他的脐下三寸,很快他就满身是血。他哀嚎着说到:今天我算是栽了,但不是你们杀得了我,这是老天爷要亡我。不过你的妻子已经怀上了我的骨肉,你可千万别杀了她的孩子,日后他会遇到明君,成为一个大官。说完白猿就一命呜呼了。

image.png

  接着欧阳纥就查抄了白猿的洞穴,发现了很多的奇珍异宝。并分发了一部分给妇人们,把她们遣散回家,然后带着几箱金银珠宝回到营地。1年后,他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儿子,长得和白猿有几分相似。后来,欧阳纥被陈武帝杀了,他的好友江总替他抚养了这个儿子,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欧阳询,他当上了唐朝著名的大官以及书法家,这一点真被白猿说中了。

image.png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这个故事是唐代初年的传奇小说《补江总白猿传》。作者已不可考证,其中的“江总”就是唐初著名的书法家欧阳询的父亲欧阳纥的好友,他对欧阳家事最清楚不过了,因此就写了一本《江总白猿传》来谱写他家的传奇故事。

  而《补江总白猿传》据说就是欧阳询的政敌补充的,因为他觉得欧阳询长得跟白猿似的。所以就编排了这么一个欧阳询母亲被白猿掳走,而后生下他的子虚乌有的故事,没想到却成了一不佳作。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而这种靠小说故事来讽刺政敌的做法已然成了当时的风气,虽然这种做法很不对,但却给文学的发展助力了一把。对于欧阳询政敌这样损人的做法,你有什么看法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