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伍德维尔:英王爱德华四世的王后

2018-10-22 10:49:31 首页

  伊丽莎白·伍德维尔 (英语:Elizabeth Woodville c,1437 – 1492.6.8)英格兰爱德华四世的王后。伊丽莎白·伍德维尔是生活在当时英国红白玫瑰战争时期。

image.png

  孩提时期,家境属中阶英格兰贵族。第一段婚姻,嫁给兰开斯特家族的次要拥护者之一,格鲁比的约翰·格雷爵士,这位爵士不幸死于第二次圣亚班士城之役,让伊丽莎白成为带着两个儿子的寡妇。凭借著自身的美貌,伊丽莎白继而与爱德华四世结为连理,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即使缺少显赫的家世与英国人身份,伊丽莎白仍然当上王后,意味着平民在玫瑰战争时期正逐渐兴起,这场战争也就是堂兄弟之战。爱德华已经是第二个贵族会议加冕的英格兰国王,而伊丽莎白是第一个被加冕的王后。婚姻虽然提携了亲戚们的地位,却招徕华威伯爵理查·内维尔的仇视。"造王者"和众多同盟在这个日趋分裂的皇室里掌握极为重要的命脉。

  这段婚姻被视为爱德华与第十六任华威伯爵内维尔不和的临界点,华威因而意气用事叛变投奔兰开斯特。伊丽莎白仍然拥有某种程度的政治影响力,即使爱德华五世她的大儿子王权如此短命,被后来的理查三世罢黜。她在亨利七世于1485年登基加冕的事件里,亦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代表玫瑰战争的结束。然而在1485年之后的几年间,她被迫屈居于亨利的母亲玛格丽特·博福特夫人之下,影响力渐微。甚至被永久趋逐出王宫,黯然遁世。

  伍德维尔的小孩包含两个被囚禁于伦敦塔的王子,以及约克的伊丽莎白。她还是亨利八世的外祖母,以及爱德华六世、英格兰的玛丽一世与伊丽莎白一世的外曾祖母,苏格兰的玛丽女王的外高祖母。她是自亨利八世之后所有英格兰皇室的祖先,自詹姆斯五世之后所有苏格兰皇室的祖先,自詹姆斯六世之后所有大不列颠皇室的祖先。

image.png

  早期生活与第一段婚姻

  伊丽莎白出生于1437年的北安普敦郡的格拉夫顿雷吉斯,或许是十月。她是这件门户不对的姻缘下第一个出生的小孩,这婚事有辱英国皇室。她的爸爸理查·伍德维尔,第一代里弗斯爵士,在女儿出生时只不过是个骑士,而伍德维尔虽然也算的上古老而令人尊重的家族,终究属于骑士而不能与贵族并列。一个拥有合法土地与财富的家族,曾孕育出维护和平的治安官、郡长、骑警,却不是坐看领地的成员。理查的爸爸有一份侍奉皇室的好工作,他是兰开斯特的约翰贝福德公爵的内侍。理查跟随爸爸的脚步为公爵效力,在那里他遇见了卢森堡的杰奎塔。卢森堡的彼得圣波尔伯爵与伯的玛格丽特,她曾于1433年17岁时嫁给贝福德公爵。公爵年长他的第二任妻子杰奎塔很多,并且身体状况欠佳。他于1435年去世时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仅仅让杰奎塔成为富有的遗孀。她需要得到国王的许可来结下一次婚,但是我们得知1437年3月时,她与这个远低于自己阶级的伍德维尔秘密结婚了,这丈夫对于一个被尊为国王的婶婶的夫人来说并不恰当。这对夫妇被罚了1000英磅,不过当年10月即被赦免。

  这对佳偶很快的克服不祥的起始,主要归功于杰奎塔在皇家的声望。她保住了属于贝福德伯爵夫人的阶级与遗产,刚开始的年奉有7000英磅~8000英磅(之后的削减起因于在法国手上丢了领土,导至英格兰的皇家经济拮据)。理查被封为军官阶级,证明了他自己是位称职的军人。当亨利六世娶了安茹的玛格丽特时更为锦上添花,她的舅舅正是杰奎塔的姐夫。伍德维尔被选中护送新娘回英格兰,而双重皇家关系使得这家子受益良多,理查于1448年进升为里弗斯男爵。他们的小孩因而成长于优沃且不虞匮乏的环境里。

  汤马士·摩尔宣称伊丽莎白即是"伊莎贝·格雷",安茹的玛格丽特亲密的侍女,玛格丽特是1445年亨利六世的王后。近代的史学家(如 A.R. Myers, 乔治·史密斯以及大卫·Baldwin)对于这位夫人则有其它的候选者,包括伊莎贝拉·格雷夫人曾于1445年陪伴玛格丽特从法国来到英格兰。或是伊丽莎白·格雷于1445年曾是一名寡母。

  1452年,伊丽莎白·伍德维尔嫁给格鲁比的约翰·格雷爵士,死于1461年第二次圣亚班士城之役。他效力于兰开斯特。讽刺的是爱德华四世正是约克家推举的王位继承者。伊丽莎白的第一次婚姻有两个小孩,汤马士·格雷,第一代多塞特侯爵与理查·格雷。

  伊丽莎白被唤为"大不列颠岛上最美丽的女人",她拥有"如龙般深邃的眼睛"。这样的评价对于一个中古世纪晚期英格兰的美女来说或许不太寻常。

image.png

  王后时期

  爱德华四世有过很多情妇, 最恶名昭彰的要属荡妇珍·修尔。他与寡妇格雷夫人的婚礼是秘密举行的,虽然记载下来的日期不是很确实,一般来说是认为发生在1464年5月1日她北安普敦郡的家乡(在场的仅有新娘的妈妈与另外两位夫人)。他加冕成为英格兰国王后,才过了三年便领导约克家族在陶顿战争大败兰开斯特。伊丽莎白于1465年5月26日耶稣升天节加冕成为王后。

  在爱德华统治英格兰的初期,以他的表哥华威伯爵理查·内维尔为首的一小群支持者是其主要后盾。而当爱德华进行了他那秘密婚礼的同时,华威正在与法国商议联盟的事,其竞争对手尚有他的仇敌安茹的玛格丽特,废王亨利六世的王后。原订计划是爱德华必须娶法国公主。当他与伊丽莎白结婚的事实公诸于世,她一介草民同时还是支持兰开斯特的家族,华威感到同时被羞辱且被背叛,自此他与爱德华的关系日益恶化。这对新人实在让枢密院难以接纳,尚·德·瓦夫兰曾告诫爱德华"他必须明白她不是王子妃的恰适当后选人"。

  当伊丽莎白的亲戚开始挑战华威稳固的的英国政治社会地位,特别是她的哥哥安东尼·伍德维尔,第二代里弗斯伯爵。华威却反间密谋国王的弟弟,克拉伦斯公爵,亦是他的教子。拥护者们指控伊丽莎白的妈妈贝福德伯爵夫人使用巫术,然而几年后杰奎特被宣告无罪。华威与克拉伦斯叛变两次后,流亡到法国。华威迫不得以与兰开斯特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结盟,于1470年拥戴她的丈夫亨利六世复辟。隔年,爱德华四世结束了流亡的日子,并于巴内特战争大败华威,接着蒂克斯伯里战争又战胜兰开斯特。不久亨利六世即被谋杀。

  随着她的丈夫短暂的失势,伊丽莎白到西敏寺寻求庇护,她生下了一个小孩名为爱德华(未来的英格兰爱德华五世)。

  她与爱德华四世的结缡生下十个孩子,包括另一个男孩理查约克公爵,后来也沦为塔中王子之一。其中有五个女儿养育成人。

  伊丽莎白王后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符合中世纪王后的形象。她的行为包括朝圣求得教皇的赦免,准予跪颂三钟经,每天三次,并曾支助西敏寺的圣·伊拉斯莫礼拜堂。

  太后时期

  爱德华四世于1483年的4月突然死亡,可能是肺炎。随之伊丽莎白当了63天的王太后,而爱德华五世的叔叔理查格洛斯特公爵,正是所谓的护国公。理查害怕伍德维尔握权的野心,迅速的掌控了年幼的国王,并且将王太后的弟弟安东尼与儿子理查·格雷囚禁。小国王被转移至伦敦塔等待加冕时,伊丽莎白与儿女们再度寻求庇护。海斯廷斯领主,理查起初的支持者,但是后来被指控与伊丽莎白密谋叛变,立即处决。虽然证据无从得知。理查并且指控伊丽莎白设计谋害他。

  理查于1483年6月25日篡位,在约克郡的庞特佛雷特城堡,处决了之前提到的伊丽莎白的弟弟与儿子。理查并且动"Titulus Regius"法案,宣称他哥哥与伊丽莎白的婚姻是无效的,小孩并无继承权。基于爱德华四世早先有与一名爱莲娜·巴特勒寡妇成婚,这使得其后所有的婚姻皆属无效。勃艮第编年史里记载着,巴斯暨韦尔斯主教,罗伯特·斯蒂灵顿,曾主持爱德华与爱莲娜的订婚。伊丽莎白并且被控使用巫术,虽然没有任何证据与更深一层的调查。结果格洛斯特公爵护国公成为了理查三世。已不是国王的小爱德华,与他的弟弟约克的理查仍被留在伦敦塔里,而1483年后再也没有人看过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